智能都市圈建设创造机遇-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媒体关注

智能都市圈建设创造机遇

邢自强
2020-07-05 10:16:44  来源:人民日报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镇化和工业化取得空前进展。通过行政区划之间实现要素自由流动、顺应产业和人口向优势区域集中的经济规律,中国新型城镇化大有可为。

  今年,中国政府提出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将城镇化新思路置于提升全社会要素配置效率的大框架下。通过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并结合科技赋能,势将加速建设更加快捷、安全、环保和宜居的都市圈。

  中国智能都市圈发展已有较为坚实基础,在全球范围也有领先之处。世界最长最快的高铁系统有助于实现都市圈内部“1小时生活圈”。超前的5G规划和电子商务的高渗透率已为大数据时代做好铺垫。每年数百万高校毕业生和职业培训发展创造的雄厚人力资本,可以满足高附加值产业、体验式消费和科技发展需求。智能都市圈的兴起势将成为贯穿未来5至10年的经济主线之一,为互联网发展、成熟行业数字化、智慧城市新生活等三大产业提供发展机遇。

  都市圈建设带来的经济动能值得关注。首先,利用都市圈发挥集聚优势,同时缓解“大城市病”。以先进的高速通勤铁路系统为纽带,结合区域一体化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改革。有关数据分析显示,到2030年中国将能形成多个平均规模达1.2亿人的都市圈。其次,通过拥抱新技术、新基建,打造智慧城市,显著提高城市的承载能力。大规模铺设数字基建,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能够实现万物互联和智能高效的城市生活。第三,依托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智能农业的广泛应用,逐步实现更大规模化耕种,提高农业生产率。

  新基建投资亦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逆周期投资的理想发力点。短期内,可部分回补当前总需求相对于供给侧的缺口;长远看,跨国企业普遍认为下一阶段的产业更依赖数字基建。未来10年,展望包括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在内的新基建领域,预计年投资总额将较过去3年平均水平翻番。

  过去20年,中国的高速投资增长和制造业崛起,成为经济全球化浪潮中世界经济的重要驱动力。“后疫情时代”,面对外部环境的挑战,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大力推进智能都市圈建设,辅以高水平开放和科技自主化管控产业链供应链风险,有望进一步提高中国人均收入,进而推动中国更好地成为“世界工厂”和“世界市场”。特别是在人口高度集中的都市圈,有望催生更多元的高品质服务消费需求。中国的贸易伙伴中,那些拥有服务业比较优势和消费品牌积累的经济体,将有机会享受到中国的消费市场红利。中国下阶段高水平对外开放举措,包括金融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的大力开放,将为在华跨国企业创造新的投资机遇。

  (作者为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编辑:柳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