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前10 中国占7席!请收下这张“国家名片”!-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好网评

全球前10 中国占7席!请收下这张“国家名片”!

2020-12-05 15:46:54  来源:国资小新

  高铁、核电、特高压这些“中国名片”被大家熟知

  作为一项门槛极高的技术活

  中国的港口建设已实现了

  全产业链、全要素的优势

  规模和技术稳居全球第一

  已经成为另一张闪亮的“国家名片”

  “十三五”期间,我国港口发展取得重大进展,规模稳居世界第一,有效地发挥了“一带一路”重要支点作用,为畅通双循环发挥了重要作用。

  交通运输部最新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港口规模不断扩大,沿海港口万吨级及以上泊位数2530个。在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10名的港口中,我国港口均占7席。建设集疏运公路1500公里以上。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长20%,重点区域煤炭集港全部改由铁路和水路运输。

  “十三五”期间,我国港口预计完成投资3644亿元,已构成“布局合理、层次分明、功能齐全”的港口格局,建成了环渤海、长江三角洲、东南沿海、珠江三角洲和西南沿海区域规模庞大并相对集中的五大沿海港口群,形成了煤炭、石油、铁矿石、集装箱、粮食、商品汽车、陆岛滚装和旅客运输等8个运输系统的综合布局,为畅通我国双循环提供了强大的新动能。

  中国是世界第一航运大国

  港口建设技术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

  中国掌握国际领先的大型深水航道建设成套技术,实现了深水航道治理技术的重大突破,拥有全球最大疏浚企业、世界最大的疏浚船队,耙吸船总舱容量和绞吸船总装机功率均排名世界第一。

  中国掌握大型、高效港口机械装备核心技术。1992年诞生时起,中国港机企业中交集团振华重工就提出“世界上凡是有集装箱港口的地方,都要有中国振华生产的集装箱港口起重机在作业”的口号,如今这一目标早已实现。目前,振华重工产品已成功进入全球104个国家和地区,约300座码头,岸桥产品连续22年保持全球市场份额第一。在最新发布的全球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排名中,振华重工为排名前十的港口均提供了港机设备,助力全球港航业发展壮大,助力全球经济发展。

  中国掌握智慧港口建设的硬件和软件全套系统。中国“十三五”期间,我国港口生产能力在增强,智慧港口建设在提速。相继建成了厦门远海、青岛前湾、京唐港等无人集装箱码头。特别是2017年底建成投产的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无人集装箱码头,在今年疫情期间,发挥自动化优势,无需驾驶员,全程无人员接触,实现了作业吞吐量的逆势上扬。2020年有望完成418万标准,为上海港巩固港口集装箱货物吞吐能力世界第一地位,加速跻身世界航运中心前列提供了全新动力。

  振华4号运送奥克兰桥吊过美国金门大桥

  “十三五”期间

  中国港口飞跃发展

  规模持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

  是占据绝对优势的“港口巨人”

  其实,巨人不仅在量上具备优势

  在港口科技创新、国际化发展、

  助力双循环上还有许多特别的举措

  今天,和小新一起来认识

  那些中央企业参与建设、投资、运营的

  “特色码头”

  ↓↓↓

  

上海港洋山四期全自动化码头

  2017年12月10日,中国交建设计建设、中国建筑承建的上海港洋山深水港四期开港,这是全球单体最大的全自动化码头,也是全球综合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码头。洋山四期全自动化码头的建成和投产,标志着中国港口行业在运营模式、技术应用以及装备制造上实现了里程碑式的跨越升级与重大变革。

  洋山港是上海港的重要组成部分,集装箱吞吐量占到上海港40 %以上,是上海成为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支撑点。洋山四期开港,将助推上海港年吞吐量突破4000万标准箱,相当于美国所有港口吞吐量之和,体量达到目前全球港口年吞吐量的十分之一。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交建一直是建设洋山港的主要力量,提供了码头勘察设计、吹填造地、航道疏浚、码头及配套设施施工、港机设备制造和安装的全产业链服务。中国交建所属振华重工承担了洋山港四期全自动化码头的设计研发制造和安装调试任务,这让洋山港四期成为国内真正用上“中国芯”的全自动化码头。码头的软件系统,主要由振华重工自主研发的设备控制系统和上港集团研发的码头操作系统组成,两者组成了洋山四期码头的“神经”与“大脑” 。

1 2 3 4 共4页

编辑:王铉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