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95后”如何褪去青涩,成为村民信任的扶贫干部-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好网评

看“95后”如何褪去青涩,成为村民信任的扶贫干部

2020-11-24 13:07:08  来源:交通运输部

  11月23日

  贵州省宣布

  最后9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

  至此

  贵州全省66个贫困县

  全部实现脱贫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

  贵州的脱贫

  离不开扶贫干部们的

  前赴后继,呕心沥血

  “95后”交通人杨泽

  也在这里留下了他的故事

  2020年正月初四,杨泽与妻子正在铜仁娘家过年,突然接到单位紧急通知:因疫情防控需要,需紧急赶回驻村点。他带上80斤干面条,几经波折终于回到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翠里乡岑丰村,迅速开展入户排查、在村口设置体温监测点,经排查岑丰村里没有一例新冠病例发生。

  2019年8月,岑丰村的人畜混居整治工作进入攻坚阶段,急需增派人员,贵州交建集团95后党员杨泽主动报名,赶赴岑丰村全面协助驻村第一书记工作。

  农村住房兼具生活与生产两项功能,一时间要改变村民居住习惯,谈何容易?一个星期的连续走访劝说,吃“闭门羹”是常事,杨泽成为村民避之不及的人。

  重重阻力激发了这位“95后”年轻人的好胜心。杨泽迅速动员村支两委作表率,带着邻村房改前后对比图的宣传页走村串户,直观生动的照片,抵得上大半天的费力劝说。很快,人畜混居整治工作有了起色,来往运送建材的车辆陆续进出岑丰村。

  2019年8月底,杨泽抓住“新米节”外出劳动力回村的机会,整天守在田间,一边帮忙收割,一边持续劝说,脸晒褪了几层皮,百余户村民被这位黝黑小伙的真诚打动,岑丰村的人畜混居改造工作开始提速。

  村里各家各户施工热火朝天,上寨一组的韦贵新家却没动静。杨泽只有连续十多天每到傍晚就去韦家坐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说动了韦贵新。

  2019年11月26日,岑丰村118户人畜混居、96户透风漏雨房屋整治全部完工。“像5年前冲进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西南区八强一样开心。”

  一年来,岑丰村民建设家乡的热情逐渐被激发,这个传统苗族村落焕发出新生机;25岁的杨泽也褪去青涩,成为被村民信任的扶贫干部。如今,岑丰村正在进行室内外人居环境整治,村民自制的竹栅栏顺着硬化路、向着“小康路”不断延伸。

策划 | 常亮 李旭雅

来源 | 贵州交通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