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志愿军穿什么?-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好网评

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志愿军穿什么?

徐平
2020-11-21 11:36:48  来源:中国军网

  朝鲜停战后的志愿军军服

  在许多影视作品中出现的我志愿军官兵(停战前)都佩戴着“中国人民志愿军”胸章,有些还是简体字。有些书籍中提到,志愿军入朝后,为区别于朝鲜人民军,统一佩戴着“中国人民志愿军”胸章。其实,这是不符合事实的。实际上,志愿军从1950年10月入朝作战到1953年7月停战,都没有佩戴胸章,彭德怀司令员停战签字时也是没有胸章的。

  

  1952年国庆节在天安门的志愿军归国观礼代表团,都没有“中国人民志愿军”胸章

  1953年朝鲜停战以后,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批准,志愿军干部战士开始佩戴“中国人民志愿军”布胸章,大体开始时间是1953年10月。志愿军胸章颜色、尺寸和用料与“中国人民解放军”胸章相同。是一块长方形白布条(双层布,表面四边有白色匝道),佩戴在左胸衣袋上方,印有黑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繁体字和红色的边框。

  中国人民志愿军胸章

  1953年国庆节在天安门的志愿军归国观礼代表团,已佩戴“中国人民志愿军”胸章

  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从1955年10月起,国内的各部队陆续开始授衔,并换着55式军衔服装。驻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授衔换装较国内解放军要晚些。1956年下半年,志愿军部队开始授衔。从10月25日起,志愿军几十万官兵开始佩戴志愿军帽徽、军衔肩章、领章及兵种、勤务符号,换着崭新的55式军服。志愿军帽徽和解放军帽徽的区别是没有“八一”。

  

  1956年开始佩戴的志愿军帽徽、肩章、胸章

  1958年志愿军归国前曾驻守上甘岭的部队向朝鲜人民告别。图中志愿军官兵身着55式军服。

  1958年10月,最后一批志愿军官兵回国。图为戴55式船形帽的志愿军士兵向欢送人群告别。

  1958年10月,志愿军领导机关和最后一批部队全部撤出朝鲜。回国后的原志愿军部队官兵不再佩戴志愿军胸章,改戴有“八一”字样的解放军帽徽,其它肩章、领章、勤务符号和服装都不变。

  此后,留在板门店的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的志愿军代表继续穿着志愿军军服,并且和国内解放军同时换装。先后更换了65式、85式、87式服装,与国内解放军军服的区别是帽徽、军种符号、领花和纽扣上没有“八一”字样。“中国人民志愿军”胸章一直戴到1985年。1985年5月1日更换85式军服后不再佩戴胸章。

  穿65式军服的志愿军代表

  穿85式军服的志愿军代表,此时不再佩戴志愿军胸章

  85式志愿军帽徽

  1988年至1994年志愿军代表团佩戴使用的87式帽徽、领花

  87式志愿军塑料帽徽

  1994年12月15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的命令,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奉调回国。至此,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服及标志、服饰,全部停止使用。

  (作者系军史专家)

中国军网微信(zgjw_81)出品

 

1 2 3 共3页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