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战大考中书写让人民满意的交通答卷-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好网评

在大战大考中书写让人民满意的交通答卷

——写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召开之际

2020-10-24 13:32:20  来源:交通运输部

  以生命赴使命 用大爱护众生

  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交通场站就是抗疫前线,交通工具就是移动战场,路网航线就是战斗一线,交通人就是英勇战士。在疫情防控一线,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处处都有交通人奋战的身影。

  武汉“封城”后,城市摁下“暂停键”,小区封闭管理,居民的生活物资如何保障?无数邮政快递小哥,奔波于武汉各大医院、居民小区,走街串巷、冒疫奔忙,寄递畅通的背后,是他们在负重前行。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洪山区分公司邮递员朱江,从武汉“封城”到“解封”,朱江连续坚守岗位76天,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在疫情肆虐的紧要关头,他不惧风险,冲锋在前,与时间竞速、与疫魔赛跑,为28支援汉医疗队和3家医院的一线医护人员及时送上护身“弹药”,共投递防疫物资2.7万件;在物资告急的关键时刻,他与同事克服社区封闭、人员不足等重重困难,为32个社区近160万居民提供不间断的邮政服务,投递各类急需物资14.8万件。

  京东物流武汉将军营业部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服务范围包括金银潭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是疫情防控重点区域。武汉“封城”期间,营业部留守的十几名快递员扛起了平常2倍多的配送量,每天冒着危险奔波在路上。将医疗和民生物资及时送往医院和社区,成为当地群众守望春天中的一股暖流。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高铁工务段流芳线路车间负责守护进出武汉的铁路咽喉要道,18名值守人全力确保“队伍随时拉的出去、机具随时能响的起,故障随时能消灭”。疫情期间,每天排查线路设备隐患,争分夺秒整治线路设备病害,顺利保证了800余趟安全平稳通过,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守好保障补给线。很多工人坚守岗位近三个月没有回家,问他们想不想家?他们回答:“不想是假的,但是我们首先要考虑国家。”

  1月23日,武汉启动“封城”管控。当晚,顺丰航空武汉防疫运输航班保障团队便投入战斗,在民航部门支持下,仅用17小时便打通了进入武汉的空中货运通道。1月24日上午,顺丰航空一架全货机率先从深圳起飞,将10吨防疫物资顺利运抵武汉。团队密切协作,相继开通9条国内、国际直飞武汉的防疫物资运输航线,有效保障了平均每天3个武汉防疫物资运输航班的高效运行,搭建起稳定的航空物流通道。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根据上级安排,新疆石河子市公交公司抽调13名同志,参加国家第39紧急医疗救援队后勤保障组,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疗队出征援鄂。经过46个小时3400余公里的星夜兼程,全体人员驾驶医疗车,安全到达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后勤保障组随即投入到接送医护人员和搬运医疗物资的紧张工作中。为了确保医护人员及时到岗,后勤组两人一班,24小时工作。在此期间,全国各地大量医疗物资运抵武汉。他们不分昼夜,随叫随到,连续奋战,将1995件医疗物资及时送达方舱医院。

  孔骑是四川南运集团高坪分公司的一名驾驶员,在得知需要驾驶员承担农民工返岗务工的运输保障任务时,他不顾亲人的反对,主动请缨,在全国疫情尚未完全控制的情况下,驾驶南充市首班“春风行动”专用车开往广东省东莞市。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交通人舍小家为大家,冲在前、干在前,甘于奉献、勇于牺牲,逆行出征、一往无前。践行了大灾下、逆境中人民交通为人民的初心,弘扬了伟大抗疫精神。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交通运输系统52位同志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30个集体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5位同志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1个基层党组织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中,共评选出609名先进个人、309个先进集体,72名优秀共产党员、39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他们是4000多万交通人的先进代表,他们用奉献谱写人生乐章,用平凡诠释为民服务,用忠诚坚守职业道德,用使命护生命,用赤胆写忠诚,是可歌可泣、可敬可爱、可靠可信的新时代交通人!

  惟其艰难,才更需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经此大战大考,进一步锻造了交通运输队伍听党指挥、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进一步丰富了人民交通为人民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升华了交通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的精神品格。实践充分证明,交通运输一支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队伍,是一支敢打硬战、能打胜仗的队伍,是一支可以让人民群众放心的队伍,有能力有信心为夺取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提供坚强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当好先行!

  作者 | 姚锋 孙丹妮

  策划 | 常亮

 

1 2 3 共3页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