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故事|致英雄孙占元:忘不了那句“跟我上”!您从未远离-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好网评

中国人的故事|致英雄孙占元:忘不了那句“跟我上”!您从未远离

2020-10-23 16:09:1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70年前,许许多多只有十几、二十岁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带着必胜的信念,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的民族,用了不到3年时间,付出难以想象的巨大牺牲,荡涤了旧世界的污泥浊水,使饱经磨难的东方古国焕发了气冲霄汉的热情,展现出万众一心的团结。“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1953年7月27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在停战协定上签字时说。

  可197653名志愿军英雄再也没能回来。孙占元就是其中一位。

  孙占元自幼父母双亡,1946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曾参战淮海战役、解放大西南战役,并在中原解放汤阴和淇县的战斗中屡立战功。1951年他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

  1952年10月14日,在上甘岭战役中,敌军约6个营的兵力攻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防守的597.9和537.7高地。时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第45师第135团第7连排长的孙占元,奉命率领突击排对597.9高地2号阵地实施反击。

  接近2号阵地时,他的双腿被敌炮弹炸断。战士们劝他撤离阵地,他说:“我是共产党员,是指挥员,不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决不离开自己的岗位。”没有双腿,他只能来回爬行指挥,还用机枪掩护战士易才学爆破,摧毁敌军3个火力点。最终,突击排攻上了597.9高地2号阵地。

  在突击排继续向纵深发展时,敌人突然从阵地侧后反扑过来,数名战士不幸牺牲。情况愈加紧急,孙占元利用已攻占的碉堡,架起缴获的两挺机枪轮番射击,接连打退敌人两次冲击,毙伤敌80余人。

  战友相继伤亡、弹药告罄,敌人新一轮的攻击再次袭来,他忍痛艰难爬行,从敌人尸体上解下手雷,继续战斗。当敌军再一次涌上阵地时,他拉响了最后一颗手雷,与敌人同归于尽。那一年,他只有27岁。

  上甘岭战役的胜利,彻底粉碎了敌人的“金化攻势”,给敌人以沉重打击。此战之后,美军再也没有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发动过营以上规模的进攻,朝鲜战局从此稳定在北纬38度线上。

  孙占元牺牲后,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追授他“一级英雄”称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1 2 3 共3页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