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先烈足迹】保家卫国的路上 与北大相伴而行-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好网评

【追寻先烈足迹】保家卫国的路上 与北大相伴而行

龙芊良
2020-10-04 13:25:07  来源:环球网

  组织师生“下乡宣教”行动

  为了开展抗美援朝宣传工作,1950年11月北大停课两周,全校师生参与抗美援朝思想宣传活动。1951年4月,《人民日报》发出“必须使每一处每一人都受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教育”号召。为了普及和深入开展抗美援朝宣传工作,北大师生员工2761人参加,占全校总人数的78%。为了更系统地组织宣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思想,北大专门组建了师生联合的北京大学抗美援朝宣传队,采取漫画、标语、幻灯、活报剧、歌咏、秧歌、展览会、口头讲解等多种形式揭露美帝的侵朝恶行,宣传抗美援朝的爱国与正义。不少北大师生深入到北京东郊、西郊、南郊的49个行政村进行下乡宣传,举办抗美援朝图片展览,制作反帝爱国壁报,以生动多样的形式向普通农民宣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要思想。一张张街头演说和下乡宣讲的黑白照片洋溢着北大师生的“抗美援朝”热情,也记录了国家危难时北大人奔走各地,奋勇向前的爱国行动。

北京大学抗美援朝宣传队

  1950年11月24日,北京大学号召全校师生踊跃向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捐献慰劳品和写慰问信。北大档案馆藏的老照片还留存着北大女学生们积极写慰问信、热心给志愿军缝制棉手套、制作慰问袋的画面,包含了国内竭尽所能支持志愿军保家卫国的深刻情感和实际行动。

北大学生们积极写慰问信 给志愿军缝制棉手套

  揭开历史的面纱,走进抗美援朝运动中的北京大学。从五四运动的青春之火到抗日战争的奔走热血,从抗美援朝的学生游行到保家卫国的参军参干,从大街小巷的宣传呐喊到饱含真情的支援慰问,透过那一张张陈旧的黑白老照片,我们回到1950年的那个秋天,仿佛又看到了北大教职员和学生们热情奔走的身影与坚定自信的表情。在团结一心、保卫祖国的道路上,他们始终与北大结伴而行。

       (作者是北京大学档案馆助理研究员)

1 2 3 共3页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