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红星评论: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双节”最美的风景-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好网评

【地评线】红星评论: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双节”最美的风景

黄静
2020-09-30 10:22:09  来源:红星新闻

  举国欢庆日,花好月圆时,国庆+中秋八天大假即将如约而至,邀上亲朋好友,在团聚中感受巨变,在幸福中体味乐趣。

  各地也开始准备丰盛的精神大餐,比如博物馆为市民、游客推出视觉盛宴,展出世界著名画家的顶级艺术典藏作品;电影院也准备了《夺冠》《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等电影;大街小巷挂满了五星红旗……同享节日氛围,共襄节日盛举。

  这是自年初经历新冠疫情后的第一个长假。来之不易的成果,能让我们闲下来放松心情,更能让我们去回味、去思考、去感受。

  爱国主义是国庆最亮丽的底色。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

  国庆日,我们可以哼唱着《我和我的祖国》,缅怀为国捐躯的骨肉同胞;我们可以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温饱不足的穷困之境到富足充沛的美满生活,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

  我们回顾过往,是对浴血奋战救国军民的深情怀念,对世界和平的美好向往,对文化多样性的真诚尊重,对复兴中华的热切呼唤;我们回味过去,是了解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认识辉煌成就取得的艰辛,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我们的爱国情愫更浓更深更厚。无论男女老少,同心协力,竭尽所能地为国家出一份力,做一点事。无论身在何方,国家始终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我们看到一个个小我凝聚成的大大国家,也看到了一个大大国家成就的你我。

  做好防控是欢度佳节的前提。

  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之下,可以放松心情不可放飞自我,安全防控方能安心出行。

  过去的八个多月,全国上下一心,共同抗击新冠疫情,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这是值得欢欣鼓舞的事,但必须看到新冠疫情的特殊性,当下海外疫情依旧增长,国际航线逐步恢复,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内防疫情反弹的复杂性也不容小觑。

  虽然我们已经经历了五一小长假和新学期开学复学,但“双节”长假大规模的人员流动,还是为疫情传播带来了潜在的风险,各地疫情防控压力增大。越是在这个时候,我们越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每个人都要像年初合力抗疫一样,承担起各自的疫情防控责任,做好防护工作。要提前做好安排,掌握疫情防控信息,科学规划出行路线、制定防控攻略,尽量避开热门景点或景点高峰时段。在出行过程中,要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避开密闭空间内的娱乐项目,服从相关部门管理,主动配合遵守相关规定和防疫措施。

  厉行节约是应当奉行的理念。

  假期难免要和亲朋好友聚餐,无论是高档餐厅,还是街边小店,都要牢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爱惜粮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五谷杂粮联结的是华夏儿女的家国情怀。我们从小就背诵着“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深知粮食得来的艰辛和不易,不挑吃穿,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应该成为一种信念。

  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这一特殊背景下,节约粮食,不仅仅是风尚和美德问题,更关乎人民生活幸福和国家长治久安。每时每刻都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一定要让节约粮食成为人人自觉的行动,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让每个人都成为节约粮食的坚定践行者。

  在这个假期,这样的倡议和坚持不能成为例外,聚餐时按需点菜,坚持“光盘”行动,坚持剩菜打包的习惯,不让盛宴变“剩”宴,也可以成为这个特殊的假期里的一桩美谈。

  文明安全是内化于心的意识。

  文明是风尚,也是现代公民的基本要求。八天长假,或远行,或近游,行走的路上,我们应该守规矩、讲文明、懂礼貌,成为旅途的一道风景。

  祖国的锦绣河山,秀丽景色,需要每一个人用心守护。旅途上,希望每一个人都把文明出游的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插队、不乱扔垃圾、不攀爬文物。景区除了张贴相关宣传标语外,要提前做好相关应急措施,增加垃圾清理频次,增设出入关卡,引导游客自觉参与景区环境保护,实现游客与景区良性互动,还要借助现代科技手段,为游客提供充分的便利,比如扫码购票、网上预约等。今年因为疫情,还需在体温检测、健康码核查上多花时间和精力。

  出行安全问题也不可掉以轻心。每年国庆大假都会出现交通拥堵等出行问题,交通运输部门要实施多项措施,确保假期安全出行,比如,加强路网运行实时监测,有效缓解收费站可能出现的拥堵,有效缓解收费站可能出现的拥堵等。个人出行也要提前做好规划,了解旅途道路状况,遵守法纪与公共规矩,避免疲劳驾驶等。

  双节已来,让我们在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条江河,都留下最好的记忆;让我们把假期过得有滋有味,把日子过得有声有色,成为彼此最美的风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