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九一八”到抗美援朝,两支命运迥然的“东北边防军”-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好网评

从“九一八”到抗美援朝,两支命运迥然的“东北边防军”

徐平
2020-09-18 16:41:33  来源:中国军网

  上世纪中国有过两支“东北边防军”,都曾担负保卫东北边防重任,但在面对强敌时,采取了不同的对策,以至有了截然不同的结果。

  一支是张学良的国民革命军“东北边防军”,面对日寇的进攻,奉行“不抵抗主义”,几个月失地千里,部队带着国恨家仇全部退进关内……

  一支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边防军”,面对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迅速出兵,打出了国威军威!

  张学良的“东北边防军”(简称东北军)前身为奉系军阀张作霖所统率的军队,因其总部在奉天(今沈阳),称为奉军。辛亥革命之后由东北地区的保安部队和新军组成。1920年后奉系势力扩张到关内,并于1926年春占领北京,1927年张作霖自命为中华民国陆海军大元帅,摄行大总统职责。1928年春夏间,奉军被蒋、桂、冯、阎的北伐军联军打败,退回东北。6月4日张作霖途中被炸身亡,其子张学良于6月19日就任奉天代理军务督办,7月2日出任东三省保安总司令,接统奉军。经过与南京国民政府近半年的谈判协商,1928年底张学良决定东北“易帜”,服从南京政府。12月29日,由张学良、张作相、万福麟等人正式发表易帜通电。自此,南京国民政府取得了全国形式上的统一。12月31日,国民政府任命张学良为东北边防军司令长官,张作相、万福麟为副司令官。东北边防军司令长官公署驻沈阳。奉军随即被改编为东北边防军,简称东北军,归属国民政府统一领导。

  东北军在训练

  1930年中原大战后,东北军成为中央军以外旁系中最强大的武装力量。1931年5月根据国民政府陆军编制改编后,东北军取消了军和师的编制,以旅为平时最大编制,分国防军和省防军。共有国防军步兵25个独立旅另一师(3个旅),骑兵6个独立旅另一师(相当旅),炮兵3个独立旅;省防军步兵3个旅,骑兵2个旅。另有空军5个航空队、飞机260架;海军2个海防舰队、1个江防舰队,共有大小舰船20多艘,总吨位约3.22万吨,海军陆战队3个大队。总兵力约30万人。

  “九一八事变”日军炮轰中国东北军驻地北大营

  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时,日本关东军只有一万多人,30万东北军部队遵令“绝对不准抵抗”。这不能不提及之前发生的一件事,这就是1929年5月发生的“中东路事件”。当时,中国东北当局与苏联政府驻哈尔滨领事馆就中东铁路(原名东清铁路,民国以后称“中国东省铁路”,简称中东铁路)发生纠纷并引发了武装冲突。因篇幅所限,事件的起因和过程就不详谈了,只说说结果:东北军损兵折将,一败涂地,满洲里等重要城市失守,最终以东北军失败而告结束。

  这个“中东路事件”对张学良的打击太大了。“中东路事件”之前与之后,张学良判若两人。才刚刚30岁的少帅心中产生了这样一个顺理成章的推理:东北军打不过苏俄军队,而日俄战争中日本又打败了俄国,按照A大于B、B大于C、则A肯定大于C的简单数学公式,那东北军肯定不是日军的对手。而偏偏日本人也是这样认为的。密切关注东北战局的日军,通过中东路一战认为苏军“未来令人可畏”,其作战能力“不可低估”;而对东北军,则认为“简直是乌合之众”,不堪一击。日本陆军的“暂避苏联、先打中国”的“南进”主张急速抬头。关东军参谋石原莞尔奉命起草了《关东军占领满蒙计划》,狂妄宣称,对付张学良,都用不到真剑,只要用竹刀挥舞一下,就能把他击退。

  我们经常说的一万多关东军PK三十多万的东北军,也不完全准确。因为在“九一八事变”前,东北军步兵精锐和大部炮兵分布在平津及河北、察哈尔一带。东北军留驻东北的尚有步兵12个旅、骑兵3个旅、炮兵1个旅和省防旅,其中辽宁驻军7.5万人,吉林驻军8万人,黑龙江驻军2万人,热河驻军1.5万人。虽然人数有19万之众,但装备都较关内精锐部队差。尤其是省防军,一个旅的作战能力抵不上国防旅的三分之一。而且兵力部署过于分散,难以形成有效的战斗力。东北军19万人部署在南起山海关北至满洲里的东北广大地区,分散没有重点。

  而日军的主要力量都集中在以沈阳为中心、以南满铁路为线的地区内。占据交通要冲,便于迅速前出。并且驻附近的日本海外兵团之一的朝鲜驻屯军也可迅速增援。

  日本陆军省和参谋本部制定的《解决满洲问题方案大纲》认为“在20万张学良军的包围下,1万日军以寻常交战方式不能与之对抗。倘至事态紧急,一触即发之际,如不抢先发动攻击,断难取胜。”因此关东军从一开始就采取突然袭击、迅速占领要点,集中兵力、各个击破的方式,以弥补与东北军在兵力上的差距。

  图为日军占领吉林东北军军械厂

  而中国军队的克制和忍耐,更是大大出乎关东军的意外。北大营的8000名守军被只有700名左右的日军一个大队击溃。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关东军迅速占领了辽、吉的交通要道和城市,因兵力严重不足,一再电催增加兵力。为此,日本军部从朝鲜、上海和日本本土先后增调第二十师团、第十师团、第八师团、第十四师团、第六师团进入东北。加上原来的第二师团和独立铁路守备队,总兵力近10万人。中国军队错失了最好的防守反击时机。

  在东北坚持抵抗的少数东北军官兵

  无论怎么说,“九一八事变”发生时,东北军在兵员数量的优势是绝对的,但正是因奉行不抵抗主义,使得对手看似一场不可能成功的军事冒险侥幸获胜。

  历史没有如果,但是可以不让它重演!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中国周边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特别是美国军队入侵朝鲜之后,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东北地区从战略后方变成国防前哨。为保卫东北边防,必要时支援朝鲜人民军作战,毛泽东主席和中共中央作出了一个重要的应变决策,决定调几个军到东北地区,加强东北边防,以作未雨绸缪之计。

  1950年7月13日,中央军委作出《关于保卫东北边防的决定》:抽调第十三兵团(第三十八军、三十九军、四十军),第四十二军,炮兵第一师、二师、八师和一定数量的高射炮兵、工兵、战车部队组成共25.5万人东北边防军。以粟裕为东北边防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萧劲光为副司令员,萧华为副政治委员。周恩来即日将《关于保卫东北边防的决定》送毛泽东审查并函告《决定》起草的简况。毛泽东当天批示:“同意,照此执行。”

1 2 共2页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