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评:身体力行,“扬”起餐桌文明-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好网评

视评:身体力行,“扬”起餐桌文明

管乐 鱼一
2020-09-05 15:19:08  来源:苏州新闻网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从“吃不饱”到吃得好、随便挑,是辛勤的人民一步一个脚印创造出来的奇迹,当“吃饭”不再是一个问题,“餐饮浪费”便成了问题。尽管中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我们始终要对粮食安全有危机意识,更不能丢掉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守护食品安全红线,端好“干净碗”。民以食为天,安全是食品消费的基本要求。食品安全一旦遭受挑战,公众的“食品焦虑”就会立刻泛滥。要让食客吃得安心、吃得放心就要把住源头安全关。食材留样存七天、生产过程透明上“屏幕”、大厨师傅配戴“健康证”,食品生产的各个环节过程看得见、摸得着,吃起来便开心、顺心。

  推广公筷公勺分餐,拿起“分餐筷”。公共聚餐使用“分餐筷”其实已倡议许久,但“好客”的传统习俗让“分餐”显得有些“见外”,所以并没有推广开来。突如其来、无孔不入的疫情让大家重新拿起了“分餐筷”,用同一双筷夹同一碗菜,不仅更健康、更文明,还让关系更亲密。

  倡导就餐光盘行动,守住“节俭勺”。“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自古以来,粮食就是民生大计,餐桌文明更是人类文明的缩影。近年来,“光盘”行动让“舌尖上的浪费”有所改观。但也要清醒认识到,餐饮浪费问题不仅是个人习惯,更是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的大问题。粮食安全不仅仅是生产端的有效供给,更是消费端的合理配置与科学管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永不过时的“传家宝”,想要守好“节俭勺”,就应该时时刻刻珍惜来之不易的“一粥一饭、一菜一茶”,将“光盘”进行到底。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

  “干净碗”、“分餐筷”、“节俭勺”……将餐具依次摆好,餐桌上将会盛开更加绚丽的文明之花。美食入口,文明入心。只要人人都行动起来,并长期坚持下去,“文明餐桌”便会延绵起幸福香甜的人间烟火气!

编辑:柳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