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改革开放是防风险的先手、战胜挑战的高招-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好网评

人民财评:改革开放是防风险的先手、战胜挑战的高招

——“下半年经济工作如何实现稳中求进”系列之三

宫利
2020-08-10 14:29:2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好于预期!近期一系列指标传递出中国经济“回暖”信号。上半年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6月份,财政收入同比增速由负转正;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达51.1%,连续5个月高于荣枯线……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世界经济深度衰退,中国为什么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也许,只有读懂改革开放的中国决心与行动,才能找到中国无惧风雨、砥砺前行的核心密码。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非但不会让改革停顿、开放止步,反而需要改革开放来化挑战为机遇,为高质量发展固元气、强底气。

   困难越是复杂多样,越要深化改革。无论是面对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而衰退的世界经济,还是面临我国经济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我们都是选择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化险为夷、转危为机。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到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一系列改革开放举措,为中国经济发展催生新动力、激发新活力。可以说,用深化改革的办法破局,发展之路只会越走越宽阔,质量就会越来越高。

   形势越是不稳定不确定,越要扩大开放。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在这样不利的世界局面中谋求我国发展,更加需要把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以国内大循环带动国际循环,以国际循环促进国内大循环。只有两个循环畅通互动,经济运行才能“气血充盈”。正是我们采取不断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高质量稳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等措施,绝大多数外企包括美国企业仍希望继续留在中国,并且逆势扩大对华投资。

   当下的中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向纵深推进,居民消费需求持续释放……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必须按照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的“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我们才能补短板、锻长板,厚植发展根基,让创新驱动的引擎更加强劲,让全社会的创造活力更加澎湃,让合作共赢的空间更加广阔。

编辑:迟语洋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