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以营商环境优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好网评

【地评线】以营商环境优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张永生
2020-08-05 19:49:41  来源:南海网

  园区是自贸港贸易投资政策的重要承载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南省11个自贸港重点园区共引进企业和项目1000多个。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这样的成果来之不易。

  重点园区市场主体“流量”增长的背后,是自贸港政策释放的磁力和营商环境改善带来的效应。很多前来海南投资兴业的企业家对这样一点印象深刻,那就是海南正把更多精力放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上,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去研究推动,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帮助解决问题。这种超常规举措,正是一段时间以来海南努力为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各类市场主体营造优质营商环境的具体行动。

  市场主体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大局,一头连着百姓的就业和消费,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在这样的局势下,无论是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还是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都需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对海南来说,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至为重要。毕竟,建设自贸港离不开海量的市场主体发力,需要推动市场主体数量、质量“双提升”。

  水深则鱼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激荡市场“一池春水”,一方面需要在持续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实落细上下苦功,最大限度地释放政策效应,让市场主体共享自贸港建设带来的新机遇;另一方面,则需要继续在改善营商环境上做文章,为市场主体发展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助力市场主体在海南闯出一片新天地。事实上,营商环境的优化与否,直接影响着相关政策能否落地生根,市场主体是否顺畅、充分地享受政策红利,以及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可以说,无论是经受住当下考验,使广大市场主体能够正常生存,还是着眼长远,促使企业实现更大发展,优化营商环境都是一步必须下好的“关键棋”。

  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海南积累了不少经验,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抓住制度创新这个“牛鼻子”。从省域“多规合一”改革持续深化,到今年8月1日起在海南自贸港洋浦经济开发区等6个园区推广适用“三园”特别极简审批,都是生动案例。在营商环境的制度创新上,海南有优势,中央赋予海南更大改革自主权。因此,当前推动制度创新,不仅应将之前探索出来的好制度推广开来,促进制度之间产生“化合反应”、发挥集成效应,让制度创新成果转化为实打实的治理效果;还应把握新形势、新变化,瞄准新问题、新需求,创立新机制,让制度创新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比如,对自贸港建设进程中出现的新业态、新模式,就需要在平衡“放”与“管”中找到新途径。

  正如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仅需要抓立竿见影的大项目、大投资,也需要扶持成百上千的中小微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同样不仅需要扭住制度创新这个核心,还需要做到精准施策、精细服务。很多时候,不同领域企业遇到的问题有所不同,甚至同一领域的企业,由于处于产业链不同环节,遇到的问题也有所不同。这就需要政府部门主动走进企业,及时掌握企业的实际需求,找准困扰企业的“痛点”“堵点”,与企业一起想办法、谋对策。只有多些上门服务、定制服务,才能把工作做实做细,把问题解决到位。只有把每一次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都当作服务提质增效的契机,办好每一件事情,才能不断拓展优化营商环境的空间,让市场主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心无旁骛地在海南创新创业,为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柳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