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正面回击!中方对等制裁释放三大信号-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好网评

海外网评:正面回击!中方对等制裁释放三大信号

海外网评论员
2020-07-14 19:54:31  来源:海外网

  7月13日,针对美方7月9日宣布根据美国国内法对一家中国新疆政府机构和4名官员实施制裁一事,中方宣布对美方“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及美国务院国际宗教自由无任所大使布朗巴克、联邦参议员鲁比欧、克鲁兹、联邦众议员史密斯实施相应制裁。

  7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中方对美实施对等制裁。 (图源:外交部网站)

  短短四天时间,从警告敦促到重锤落下,中国的对等制裁措施行动迅速、态度果断,清晰向外界释放出三大信号。

  第一,中国正当防卫,合情合理。不干涉别国内政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也是中国长期秉持的外交传统。但友好不等于怯懦,和平也绝非退让,中国绝不接受任何无端指责,也必将坚守自己的原则底线。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倪峰表示,美方屡屡挑起事端,对中方官员和机构实施制裁在先,中方的相应制裁是对美方错误行为的正当反击。细查这次被列入中方制裁名单的机构和个人,哪个不是劣迹斑斑?

  成立于2000年的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20年间,该机构以“监察中国法治发展和人权”之名,行抹黑造谣之实;布朗巴克,反华言论“中国已经对信仰宣战”的捏造者,多次游说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官员实施制裁;鲁比欧,共和党“反华急先锋”,美国政府炮制的各类反华议题背后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克鲁兹,曾在香港“修例风波”正盛之际,公然赴港作秀表演,声援密会乱港分子;史密斯,去年11月和今年1月先后在两届国会推出所谓“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这些美国政客在反华议题上摇唇鼓舌、颠倒黑白、公然干涉中国内政,受到中方反制一点也不冤。

  第二,中国不惹事,也不怕事。对这一点,相信在美国挑起的对华贸易战中已经深有体会。两年多来,挥舞关税大棒的美国政府摆明了来者不善,也的确气势汹汹,但结果如何呢?不仅美国的“速胜论”破灭了,美国的全面压力没有把中国经济打趴下,中国的反制力量还迫使美国不得不回到谈判桌上。更值得玩味的是,中国于今年4月重新成为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而美国在中国对外贸易中的位置则下跌至第三位。这意味着,美方对华打了两年多贸易战,中国对美国贸易的重要性相对上升了,而美国对中国贸易的重要性却相对下降了。

  美国不仅打“贸易牌”奈何不了中国,打“新疆牌”同样徒劳无益。无论美方搞出多少所谓涉疆法案,注定皆是废纸;无论美方长臂管辖的手伸得再长,都必定被斩断;无论美方恫吓制裁的气焰多么嚣张,都是白费心机。原因清晰明了,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美方没有权利、没有资格横加干涉。无论美方施加多大压力,中国如何治疆都会坚持走自己的路。新疆的安宁与稳定、新疆2500多万各族群众的繁荣和福祉,是决定中国治疆政策的根本标准,这条标准坚如钢铁,绝不会因为外界的态度而弯曲变形。此次对美的对等制裁,清晰宣示了这一点。

  第三,应对中美关系之变,中国更加从容。一些美国政客习惯于以高高在上的姿态,以非对称实力对别国施压。不过,他们忘记了,他们面对的中国,是一个有5000多年历史底蕴,历经兴衰荣辱,见惯了大风大浪的国家。在百年未有大疫的考验面前,中国向世界展示了14亿人拧成一股绳的坚不可摧。14亿人对国家发展道路的信心提升到一个全新高度,这让中国在应对外部挑战时拥有更充裕的资源和更从容的态度。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高程认为,此次对等制裁是从外交辞令到外交行动的一个进步,折射出中国外交思维的转变。果断迅速正面回击霸凌行径,会对美方无休止通过打“新疆牌”“台湾牌”“香港牌”来试探中国底线的行为起到震慑作用,也会给中国对美外交打开更大操作空间。

  中国作为一个独立自主国家,有权利维护自身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有权利保卫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获得的劳动成果,有权利拒绝任何对中国的霸凌和不公。希望美方构建更为客观冷静的对华认知,制定更为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这既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顺应世界各国对中美双方的期待。

编辑:迟语洋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