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红辣椒网评:防汛救灾一条心,又何惧风雨无情-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好网评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防汛救灾一条心,又何惧风雨无情

2020-07-14 19:51:36  来源:红网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防汛救灾的关键阶段。江西、湖北、湖南等多地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压实责任,勇于担当,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为打赢防汛救灾战树下了“风向标”,鼓足了“精气神”。

  目前,疫情汛情相互叠加,再加上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各项“硬任务”,考验一轮接着一轮,硬仗一场接着一场。虽然挑战多,压力大,但是我们的信心也要更足。前期,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脱贫攻坚,我们都取得了让世界为之震撼的成绩。迎难而上、不惧挑战才是中国作风。当前洪水来势汹汹,只要我们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必定会在防汛救灾的“考场”上再次交出优秀答卷。

  上下同心“一盘棋”。当前,各级党委和政府上下同心,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形成了上下联动、科学有效的防汛救灾机制。在“防”上面,未雨绸缪,高度警惕,从人力、物力、财力、应急机制等各方面做足准备,加强监测预警、隐患排查;在“救”上面,各个部门各司其职,各级救援力量风雨逆行,哪里汛情最严重就坚守哪里,哪里群众有需要就冲向哪里;在“稳”上面,精心谋划灾后重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特别是认真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避免返贫入贫。把责任层层压实,链条环环相扣,就会形成抗击洪灾的巨大合力。

  闻“汛”而动勇冲锋。防汛救灾,任务艰巨、不能大意,千钧重担、不能放松。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防汛阵地在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在防汛一线队伍里,有各级党员干部,无论男女老少,都闻“汛”而动,扛起责任,坚守一线。有誓与大堤共存亡的人民子弟兵,冲锋陷阵,投身防汛救灾的主战场,全力做好防汛、排涝、抢险、救灾各项工作;有无数普通群众,心怀家国,不顾个人安危,只想着多尽一份力量。武汉有学生高考完就上防汛大堤,江西鄱阳湖有广场舞阿姨们在一线“乘风破浪”,江西九江江州镇一纸家书让近3000在外游子回家抗洪;有民警嘶吼50分钟喊村民起床,消防员双腿浸泡泥水18小时抢险……我们看的是在灾难面前,中国人永恒的赤诚之心、火热的家国情怀、不竭的团结力量。洪水冰凉,却抵不过人们同心抗洪的激情,风雨中逆流而上的身影最可敬。

  “技防”助力战必胜。眼下,多地外洪内涝持续告急,人们各显神通抗击洪灾。我们看到,在铸就人防“铜墙铁壁”的同时,大数据、无人机等“技防”力量也在不断充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综合运用卫星监测、气候大数据分析,让汛情预测和预警精准到位,及时发现问题、提示风险;现代技术让指挥系统顺畅自如,第一时间有效应对、启动预案;无人机排查巡查,提供效率的同时,也保障了巡查人员安全;遥控“水上飞翼”在空中展开救援,为施救者和被救者同时提供“保险”;海绵城市、模拟降水,让灾后重建,让人水和谐共存成为现实……人防、技防并驾齐驱,必将筑牢防汛救灾“安全堤”。

  防汛救灾一条心,又何惧风雨无情。面对这场必须打赢的硬仗,我们坚信,有科学有效的防汛救灾机制,有各界力量的英勇冲锋,有科技力量的深入赋能,全国人民一条心,我们一定能取得防汛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编辑:迟语洋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