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映象网评:深化“放管服”改革 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好网评

【地评线】映象网评:深化“放管服”改革 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王清安
2020-07-14 19:48:30  来源:映象网

  依法赋予镇(街道)相应审批服务执法权限;年底前将全市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0.5个工作日以内;年底前,符合条件的跨省异地就医患者在所有定点医院住院能直接结算……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政府官网获悉,《成都市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已正式印发,涉及简政放权、商事制度改革、创业创新、社会服务、事中事后监管、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环境等七个方面共计44条具体举措。

  “放管服”改革实施以来,各试点地区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和并联审批等举措积极动作,成效显著。但全面深化改革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在百川入海大趋势下仍然存在“回头浪”。深化“放管服”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要坚决压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抬头的趋势,确保真真切切让利于民。

  简政放权既要彻底也要有度。简政放权包含“放开”和“下放”两个方面。针对“放开”,凡是市场能调节、社会能承担的事务,政府相关审批权要坚决取消;针对“下放”,政府要将必不可少的审批、核准和备案事项,根据实施能力和管理便利性的原则,在不同层级政府和不同部门之间合理划分并明确公布,不能搞责任转嫁,将权力下放给不具备实施能力的单位。

  放管结合既要严管更要透明。营造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离不开监管,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必须转变监管理念,强化政府的法定职能意识,防止监管缺位和监管过度。要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手段,探索“互联网+监管”模式,完善监管体系。要切实解决“信息孤岛”问题,执法检查等信息和结果该公开的要全部公开,能共享的要坚决共享。

  优化服务既要到位也要个性。要优化审批程序,简化审批环节,在坚持“六个一”上下功夫,坚决砍掉繁文缛节,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提高政务效率,加快推动形成更有吸引力的国际化、法制化、便宜化的营商环境。同时,要厘清权责边界,各部门应行使好自己应该履行的行政职权并承担相应的主体责任,既要彼此配合形成合力,也要结合实际不能搞一刀切。

编辑:迟语洋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