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潮】自行车市场要警惕饱和的风险-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来论

【市场观潮】自行车市场要警惕饱和的风险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昂
2020-12-01 13:11:5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根据近日举办于广州的“2020中国自行车产业大会”上透露的消息,今年我国自行车行业收入预计将突破3600亿元,同比增长10%。另外,海外市场特别是对欧美市场增长明显,今年1~9月份,我国自行车出口额增长12%,电动自行车出口额增长2.7%。

  如此行业态势,引得不少投资人进入自行车行业。天眼查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全国新增注册自行车生产企业18538家,而8~10月份的增加数字分别是15540家、15730家和11024家。换言之,短短四个月,就有6万家新增自行车生产企业。

  今年自行车行业爆发,与多重因素有关。一方面,疫情期间人们青睐于自行车出行,一则避免公共交通聚集;二则强身健体,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另一方面,随着共享单车行业洗牌完毕,相关企业开始大量采购自行车。要知道,今年共享单车行业靠前的企业中,有多家日订单量突破1000万次,高强度的使用和消耗势必给生产企业带来大量订单。

  也就是说,自行车行业的爆发,与外部环境影响关系很大。但是国内的自行车市场,正在趋于饱和化,我国自行车年产量8000多万辆,电动自行车年均产量超3000万辆,在社会保有量上,自行车社会保有量近4亿辆,电动自行车近3亿辆。自行车并无尾号限行,停放也要占地方,家庭一般不会保有过多自行车,现在的社会保有量是否正在接近饱和,值得思考。

  不可否认的是,这一次的自行车行业爆发,受外部环境影响。外部环境可以有利于自行车生产企业,也可能瞬息万变。疫情形势的变化,可能会改变人们对交通工具的选择,特别是在海外市场。另外,国内各地在增加绿色出行比例、增设自行车道的同时,也在规范电动自行车的使用和共享单车的停放,加大对超标电动自行车的整治,这些措施同样会影响上游的生产企业。只不过,这样的影响,往往在较长时间后,才能从使用端传导至生产端。但是,自行车生产企业扩充产能,是需要前期的诸多成本投入,特别是时间成本,一旦扩充的产能遭遇行业的瓶颈,由此带来的产品积压和回款困难,都将对生产企业产生不利影响。

  搞贸易的有种说法,叫“2月的口罩,3月的额温枪,4月的熔喷布,5月的头盔,6月的自行车”。而今,2月的口罩热已经过去,行业回归正常,不过好在口罩是日常消耗品,不存在彻底饱和的上限,但自行车则不同。6月的自行车热会如何发展,值得长期观察。

  对于企业而言,要考虑好一旦市场回归常态化,自己要如何竞争立足,在电动自行车锂电池领域内是否有技术优势,在竞技自行车、儿童自行车、老年专用车方面,是否有相关产品开发?这些,都将是市场回归常态之后,可能的新增长点。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