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军控谈判或现转机 美俄双方各有所图-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

【时事观察】军控谈判或现转机 美俄双方各有所图

工人日报-中工网 毕振山
2020-10-22 08:53:3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僵持近5个月后,美国与俄罗斯之间的军控谈判似乎出现转机。俄罗斯表示准备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一年后,在延长期内与美国共同冻结核弹头数量,美国则表示准备好与俄罗斯达成一项可验证的军控协议。

  在分析人士看来,美俄在军控方面存在不少分歧,无论这次是否达成协议,未来恐将继续就相关议题展开谈判和交锋。

  美俄最近就军控谈判频繁表态。

  先是在10月13日,美国负责美俄军控谈判的总统特使马歇尔·比林斯利对媒体表示,美国愿意在暂时冻结美俄核武库的条件下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并强调美俄已就该问题达成原则性共识。这一说法随后遭到俄方否认。

  到了10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提议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无条件延长至少一年。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当天予以拒绝。奥布莱恩说,俄方关于在不限制核弹头数量的情况下延长该条约的提议“行不通”。美方提议将该条约延长一年,但其间两国须限制各自核弹头数量。

  10月20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说,俄方愿与美国共同承担冻结核弹头数量的义务,以期得到美国对俄提议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一年的回复。美国国务院当天发表声明称,美方已准备好与俄方立即举行会晤,以达成一项可验证的协议。

  从上述交锋可以看出,美俄目前在两方面接近达成共识:一是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一年;二是在延长期内两国均冻结各自核弹头数量。如果两国能就此达成协议,无疑将是谈判开始以来取得的首个实质性进展。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目前美俄之间唯一有效的主要军控条约。该条约签署于2010年,旨在限制两国部署的战略核弹头和运载工具数量,将于2021年2月到期。从今年6月开始,美俄已就是否延长该条约举行了数轮对话谈判,但未取得明显进展。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俄对于是否延长该条约态度不一。俄罗斯希望延长该条约,但美国却想摆脱条约束缚,大力发展核武器。不过,两国存在就条约延长一年达成一致的可能性。

  从俄罗斯方面来说,延长一年既保住了该条约,也为11月美国总统大选后重新确定谈判策略提供了时间。毕竟,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是支持延长该条约的。

  从美国方面来说,以两国冻结各自核弹头数量换取该条约延长一年,既可以在大选之前为特朗普树立战略稳定维护者的形象,也可以在核弹头之外的其他军控领域发力。

  实际上,军控是一个非常专业、复杂的领域,讨价还价的空间也很大。《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只是限制了部署的核弹头和运载工具数量,却并没有限制战术导弹、高超音速武器等,相关核查机制也有待谈判确定。而在这些方面,美俄还存在很大分歧。

  另外,随着美国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中导条约》,以及宣布启动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程序,美俄之间已经不仅仅是限制核武器的问题,而是一个总体的战略稳定问题,这涉及的领域就更加广泛。

  因此,对于美俄来说,即使能够就《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一年达成协议,也很可能只是一项临时的过渡性协议。俄罗斯同意延长一年,就是为了在延长期内开展关于未来核军控问题的系列谈判。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