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别让那些花儿独自美丽-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

【声音】别让那些花儿独自美丽

工人日报-中工网 刘颖余
2020-10-14 08:17:2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尊重、关爱中国女篮,不只是当她们取得好成绩的时候,给她们送去掌声和欢呼,而需在联赛的每个赛场,每个平常的日子里,给她们的训练、比赛创造更好的环境,为队员提供更好的待遇。以目前中国篮球的“家底”,这些并非奢求。

  唯愿全社会对女篮投以更多关切,千万别让那些可爱的花儿独自美丽,散落在天涯。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日前在一封公开信中,像个哲人一样,如是感叹。

  无论是做运动员,还是当主席,姚明都长于思考,说出这样意味深长的话,并不奇怪。

  他是对WCBA同仁说这番话的,是一种激励,也未尝不是一种宽慰。

  和CBA一样,WCBA在2020年也经历了漫长的停摆。不同的是,CBA后来复赛了,但WCBA则干脆取消。爱女篮的人心碎一地,却也只能道一声,无可奈何花落去。

  记得姚明当时也做了解释,称“第一个破冰最难,需要很大的精力,不能铺开很多比赛,必须要做取舍。”说的也是实在话。然而,人们也有理由问,同样是中国篮球,为什么让路的就必须是女篮?

  原因大家其实心知肚明,无非是男篮影响力更大,赞助商更多更有实力。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在市场经济社会,这没什么不好意思的。

  但在男女篮之间,我们又的确需要有一些平衡。毕竟,女篮成绩摆在那里。

  别忘了,今年疫情期间,中国女篮在奥运预选赛中,带给我们怎样的感动和震撼;更别忘了,中国三对三女篮,去年还为中国篮球破天荒地带来了第一个世界冠军。

  当中国男篮在家门口举行的世界杯上颜面尽失,当中国男篮的奥运参赛资格至今仍遥不可期,是中国女篮撑起了中国篮球的全部门面。

  她们无疑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和呵护。

  中国篮协选择10月1日作为新赛季WCBA的开赛日,自是一种独特的激励,WCBA也因此成为中国第一个开打的跨年度职业联赛。但这样的“补偿”,显然还不足以让女篮得到更多关注。

  从前方记者反馈的信息看,新赛季WCBA的比赛条件依然非常艰苦——狭小的四川金强篮球馆需要容纳17支球队轮番训练,每一只队伍在训练完之后,都需要以最快的速度离开。

  只有当天的比赛队伍才可以在上午轮番来到比赛场馆适应场地,甚至有些球队由于时间不够,只能在场馆外面的大厅进行拉伸。

  WCBA号称世界最大女篮职业联赛,但关注度依然非常有限。有媒体就感叹,“在姚基金慈善赛来到武汉方舱刷屏网络、登上各大媒体的时候,在NBA总决赛于大洋彼岸如火如荼开打的时候,默默开打的女篮几乎没有多少流量倾斜。这个中国顶级篮球联赛,如同小透明一般被忽视着。”

  对于这些,女篮姑娘们或许已经习惯,全都毫无怨言。这样甘于寂寞的精神境界固然让人尊敬,但却不能成为我们冷落、轻慢女篮联赛的理由。

  联赛从来都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篮球水平的基石,没有联赛的支撑,国家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即使一时取得好成绩,也极有可能难以为继。

  尊重、关爱中国女篮,不只是当她们取得好成绩的时候,给她们送去掌声和欢呼,而需在联赛的每个赛场,每个平常的日子里,给她们的训练、比赛创造更好的环境,为队员提供更好的待遇。以目前中国篮球的“家底”,这些并非奢求。

  “绽放”,是WCBA联赛多年沿袭的主题口号,很响亮,也很贴切。但花儿绽放得再美丽,无人欣赏终究是可悲的。

  因此,唯愿全社会对女篮投以更多关切,千万别让那些可爱的花儿独自美丽,散落在天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