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潮】“当地游”火热,配套要跟上-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

【市场观潮】“当地游”火热,配套要跟上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昂
2020-10-13 07:21:1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今年“双节”八天,旅游业虽未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但复苏迹象已经非常明显。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八天国内旅游收入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近七成。在旅游业复苏过程中,“当地游”贡献不小,根据马蜂窝旅游数据,“当地游”客单价较去年同期上升31%,订单量也恢复至去年同期的九成,在各类旅游产品中恢复最为明显。

  消费者热衷“当地游”,一方面与疫情防控常态化有关,有的消费者放弃了远距离旅游,也有的消费者忙于参加推迟到“十一”才进行的亲友聚会、婚礼等;另一方面,乡村的发展、生态的恢复,也让不少消费者选择合家在当地周边乡村旅游,感受绿水青山的同时享受农家气息,乐享休闲时光。毕竟,乡村旅游是“当地游”的主要形式。

  事实上,如今不少乡村的民宿,不论是外部装潢还是内部设备,已经不输于城市酒店,景区和道路服务区也配有符合标准的公共厕所。硬件设施日趋完善,目前,乡村旅游与城市旅游的服务水平差距,主要集中在软件服务上。

  连锁星级酒店盖起来了,但是,从当地招聘的餐饮和住房服务人员,水平能否与位于城市的同类酒店服务人员相媲美,菜色能否达到消费者预期?为酒店提供服务的衍生企业,比如床上用品清洗企业、洗漱用品供货企业等,其服务是否能够达到相关标准?

  同理,不少乡村能够提供的旅游服务过于单一,难以发展“夜消费”,也与人才体系和配套服务不足不无关系。要知道,城市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需求,与原有乡镇居民势必有所不同,即便身处乡村,消费者一样保持着既有的消费习惯。

  旅游业归根结底是服务行业,消费者出门旅游,不仅仅是欣赏自然景色和领略人文风光,也是享受包括交通、住宿、餐饮在内的一系列服务。这些服务能否跟上,关乎消费者的旅游消费体验。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当地游”是旅游业的蓝海。正因如此,有关方面有必要采取扶持措施,提升城市周边特别是乡村区域的旅游业软件服务水平,吸引更多旅游人才到乡村服务,发展乡村旅游服务配套产业。

  当然,各地人才资源储备情况和乡村配套产业发展状况不一,相关的扶持方式,也需要因地制宜,有的放矢。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