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客观是第三方检测的生命线-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

真实客观是第三方检测的生命线

弓长
2020-09-30 08:09:5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新民晚报》等媒体报道,近日,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化妆品监督抽检质量公告显示,名创优品(广州)有限责任公司代理的一款“一步可剥指甲油”产品,三氯甲烷含量严重超标。随后经企业申请,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对该产品进行了复检,结果仍不合格。9月27日,名创优品表示,企业委托“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两次复检结果均为合格。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事情还在办理过程中,会依法依规对经营企业进行查处。

  “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检测的结果是合格,而监管部门多次抽检、复检均不合格,这其中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检测的标准、方法不一致?还是有什么其他猫腻?抛开具体是非,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权威性、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更值得关注。

  随着消费者对于生活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第三方检验检测开始介入消费服务领域。这些检验检测有些是商家为了招徕顾客主动去做,并向消费者提供检验检测报告,有些是消费者为了图省心、安心要求商家提供相应检测结果。但这些第三方检测机构都靠谱吗?够权威吗?

  此前便有媒体曝光过第三方检测机构的一些劣迹,比如,珠宝鉴定证书将“假玉”认定为“宝玉”,家电节能标识只要给钱就能申请,汽车性能评估结果可以按照申请方要求随便填写……

  应该说,第三方检验检测是一种门槛较高的专业技术性服务,对于检测机构的资质及其认定活动,应该有严格的限制和监管,但现实中,消费者往往难以获知获取相关知识和具体检测流程,而监管部门可能力不从心,以至于一些检测机构可能为了利益而在检测及相关报告上做手脚。

  如何保证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准确性、权威性?对其资质的认证,检测活动的监督又该如何进行?

  为保证检验检测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一些地方曾出台地方性检验检测条例,比如要求相关机构主动向消费者展示其资质证书、认可证书,并通过一定的方式可供消费者查验;检测结果应该在合理时间内留存,以便存在异议时可以溯源;对于在检验检测中造假的情况,除了责令改正、罚款外,还规定了从业禁止的条款,等等。

  据测算,第三方检验检测市场,在国内消费领域有着广阔的前景,其市场潜力目前并未被完全发掘。一些第三方检测机构仅仅因为经营中遇到压力、业绩不佳或者利益驱使,就通过弄虚作假的手段编造检测报告、欺骗委托人、坑害消费者,这种行为不仅是在败坏自身的口碑和权威性,更是在毁掉自己甚至整个行业的未来。

  真实、客观是第三方检验检测的生命线,提高业务能力、杜绝弄虚造假应该成为这个行业及其从业人员的底线。因此,监管部门必须加强对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准入认定、资质认定,将监督管理贯穿到第三方检测服务的全流程中。同时,要严惩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弄虚造假行为,除了让相关人员和企业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外,更应该给予惩罚性的行业禁入规则,把害群之马彻底清理出第三方检测的队伍。当然,相关企业和人员也须加强自律,充分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意义,坚守底线和职业道德,用高质量的检测结果护航市场秩序和竞争,护航公众健康和安全。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