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一出声便俗”-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

【艺评】“一出声便俗”

工人日报-中工网 刘颖余
2020-09-27 07:04:1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一个作曲的,怼了一个搞文学的,然后遭到一个画画的人回怼。接着是一个搞电影的出来劝架,但那架劝得,更像是拉偏架,把画画的那人一顿‘暴搓’。”

  这是网友对于最近几位男神级知识分子打“文明架”的调侃,极精炼也极传神。

  “打架”过程其实无需赘述,无非是陈丹青替恩师木心出头,姜文为昔日合作伙伴郭文景拉偏架,另一合作伙伴易中天为姜文发声提供平台。架其实也是打得不温不火,不过是让世人看清,所谓名人,原也是俗人,也有自己的情绪和面子,人情和“圈子”。

  木心生前一向低调,自认“没有位置,只留痕迹”,“无所师从,也无后继者,从不标榜”。他若健在,估计也不会喜欢这样的“文明架”的。

  何况,“文明架”也没有显得多么的文明。郭文景的快意一怼,固然说不上文明,姜文的七绝也远算不上好诗,倒是陈丹青的回应文字,有那么一点“雅檄”的意思,然而,也仅如此而已。

  先说下“打架”的起因。

  木心能不能被批评?当然可以;木心算不算大师,当然也可以讨论,但恐怕也不是多么重要的事情,因为大师本来就是个含混的词语,大师稀缺固然不好,大师泛滥,难道就好了吗?木心的作品是否有生命力,木心是否算得上真正的大师,还是交给时间来回答。别说郭文景、姜文说的不算,极力推崇恩师的陈丹青恐怕也说的不算。

  至于姜文说的,希望陈老多向郭老请教音乐,“木老教得你,郭老就教不得?”我看,当然“也是可以教一教”。以音乐领域而论,郭文景自然较木心更为专业,但如果据此就认为,木心不配谈论音乐,那我万万也不能同意。道理就如,球迷不会踢球,亦可以有看球评球的权利;影迷拍不出电影,照样可以对电影评头论足。

  我的意思是,音乐是郭文景的强项,木心说的外行话,他大可以平心气和地指出,犯不着拿出一股居高临下,一怼为快的姿态。“纯属放屁”之类粗鄙之语,就更不好了,以此施于一个已经作古的人身上,不像知识分子所为。

  过往文坛对于木心的质疑声音,也并不算少,但陈丹青罕有如此动怒,可见,他真正在意的不是批评本身,而是批评者的方式。“老木心生前受尽屈辱,今已成灰。你若要怼他一下子,腔调稍微好看些。”话说到这个份上,也算苦口婆心了。

  当然也有人指出,陈丹青本人日常也是粗口不断,还好意思去批评别人。话是这么说,但即便是粗口,也要看什么语境和场合,余秀华微博动不动说粗口,喊好的还一大片呢。

  陈丹青平日怎样说粗口,外人无从知道,至少这次“打架”是收敛了许多——不只是收敛,而且故意要显得斯文古雅。我想,这大抵也是他的一点苦心。对知识分子而言,以粗鄙对待粗鄙,又成何体统?

  事实上,陈丹青不遗余力推崇木心,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以其人其文来抵抗粗鄙、庸俗的时风和文化。他曾经谈道,“你不遇到木心,就会对这个时代的问题习以为常。可等到这么一个人出现,你跟他对照,就会发现我们身上的问题太多了。我们没有自尊,我们没有洁癖,我们不懂得美,我们不懂得尊敬。”吊诡的是,有“洁癖”的木心,最终也没想到,自己竟在百年后陷入这样一场毫无美感的论战中。

  元代文人倪瓒有名言云,“不可出声,一出声便俗”,提醒世人,遇事对人,不可轻易破相露底。木心也曾说,“看清世界荒谬,是一个智者的基本水准。看清了,不是感到恶心,而是会心一笑。”如今,几位大神那么一通吵吵,木心先生若泉下有知,不知是否还能会心一笑?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