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事可以,拼命“加戏”就不好了-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

做好事可以,拼命“加戏”就不好了

戴先任
2020-09-22 07:51:5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9月18日上午,西安地铁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便民服务宣传报道,但被网友质疑“摆拍作秀”,当事人指其“不实报道”。对此,西安地铁回应称,宣传未经乘客同意,诚恳致歉,宣传文案已删除。(见9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

  事情的经过大体是这样的:当事人因鞋子磨脚,主动询问地铁工作人员是否有创可贴,后者让其等了十几分钟后带着相机而来,一同来的还有手提药箱的地铁方相关领导,递创可贴的过程“反反复复”,直到拍到满意的照片为止。在随后的文案中,地铁工作人员用了“主动发现”等字样。

  一个创可贴,怎么就制造了一个焦点话题?公众究竟在反感什么?其实,摆拍并不鲜见,比如媒体曝光过的,有领导到贫困群众家里“走访慰问”实则“走秀摆拍”,群众不是真贫困,东西也不是真给……

  上述事件的不同之处在于地铁方并不是“生硬”和“纯属虚构”的摆拍,事件中的乘客也不是“托儿”,而是真有所求。在这起事件中,地铁工作人员虽然帮到了当事人,可为了“摆拍”让当事人等了十几分钟,甚至让其成为“演员”反反复复配合摆拍,如此服务不仅不能给民众提供方便、实惠,反倒增加了麻烦。这与其说是便民,不如说是抓住了机会,宣传自己,给自己脸上贴金。不仅违背了地铁站设立“爱心服务站”的初衷,而且事情曝光之后反而影响了自己的形象和声誉。

  不仅是西安地铁,其他公共部门也要引以为戒,做好事就踏踏实实去做,容不得丝毫弄虚作假。在这个人人都能发声的互联网时代,虚情假意的摆拍越来越难糊弄与感动“眼睛雪亮”的公众,而只会让自己丑态毕露,遭到舆论嘲讽和质疑。

  希望有关方面能够从此次摆拍“翻车”中真正汲取教训,在今后服务谁、怎样服务的问题上,牢记标准答案。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