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艰难的时刻-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

最艰难的时刻

董沛
2020-08-06 07:45:0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最近短短几年里,字节跳动旗下抖音的国际版TikTok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目前TikTok全球下载量估计已超过20亿次,活跃用户8亿左右。但是,由于美国方面近期的打压,TikTok已经到了最艰难的时刻。

  7月31日,特朗普宣布要在美国封禁被认为有安全问题的TikTok。

  据《纽约时报》报道,8月3日,特朗普再次表示,TikTok必须在9月15日之前卖给美国公司,否则必须关门。

  特朗普还表示,TikTok出售所得的很大一部分将必须交给美国财政部,“因为是我们促使这笔交易得以实现”。

  抖音是一款提供免费短视频的手机应用程序,用户可以发布长达一分钟的视频,还可以配着喜剧片段和电影对白进行不发声表演。一旦用户获得超过1000位关注者,可以向粉丝直播,并接受可以兑换成现金的数字礼物。

  该应用程序既可以显示用户关注账号的视频,也可以显示程序本身根据用户之前观看的内容自动推荐的视频,用户之间也可以通过TikTok进行私人消息传递。

  实际上,在抖音取得了国内市场的成功之后,TikTok的海外扩展,就一直寻找着更加国际化的路径。

  2018年,字节跳动收购了Musical.ly,将其并入到TikTok的业务中,正是这起收购,遭遇了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的调查,也成为此次事件的导火索。

  字节跳动此前一直努力将TikTok与其在中国的所有权区分开来,今年专门聘请了迪士尼前高级主管凯文·梅耶尔为字节跳动首席运营官兼TikTok全球首席执行官。TikTok的海外服务器也不与中国共享数据。

  在应用使用过程中,TikTok收集的用户数据包括:观看和评论了哪些视频,用户的位置数据,使用的手机型号和操作系统,用户打字时的击键节奏等。

  有外媒报道认为,Reddit、LinkedIn、《纽约时报》、BBC新闻应用程序在内的许多其他手机应用程序也都收集此类数据,而且TikTok似乎没有任何恶意。

  还有媒体指出,抖音的大部分常规数据收集无异于其他需要大量数据的社交网络(如Facebook)的做法。

  因此,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美方对TikTok的打压,关键点不在于“安全”,而在于“中国公司”。

  国际兼并收购和国际仲裁律师陶景洲就认为,针对中国企业,美国政府对“国家安全”的解释有扩大的趋势,总统和CFIUS 的自由裁量权较大。

  美国科技月刊《连线》杂志特约撰稿人路易丝·马察基斯表示,美国政府意欲禁止TikTok平台是“一场灾难”,“只允许来自本国的企业发展壮大”,这种“极其不公平”的做法有损于全球自由市场。

  耶鲁大学法学院高级研究员扎姆·扎克则认为,TikTok事件创下了一个“危险先例”,意味着美国正在走一条“技术民族主义道路”。

  扎克说,不仅是中国,任何被美国视为对手的国家,它们的企业都可能会被其以不利于美国国家安全为由而被禁止。

  8月4日,对于TikTok的遭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关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美开展商业活动,遵守美国法律法规,但美方却以莫须有的罪名进行设限、打压,这完全是政治操弄。如果按照美方这种错误做法,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任何一家美国企业采取类似举措。

  汪文斌提醒说:“美方务必不要打开潘多拉盒子,否则将自食其果。”

  8月4日下午,字节跳动全球CEO张一鸣也再次发出内部信,重申自己并不认同美国强制字节跳动出售TikTok美国业务的决定。他表示,公司在全球化的过程中遇到了文化冲突和反华情绪的挑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