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或不再遥远-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

火星或不再遥远

董沛
2020-07-27 07:16:1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外媒报道,美国宇航局(NASA)本周已将多任务放射性同位素热电发生器安装到位,NASA希望这套装置能够为火星车的动力系统提供14 年的续航时间,而“毅力号”的预订任务期限只有不到2年时间。

  7月23日12时41分,我国在海南岛东北海岸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升空,飞行2000多秒后,成功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火星探测之旅,迈出了我国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的第一步。 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按照计划,“毅力号”火星车将于7 月30 日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

  “毅力号”火星车搭载了一架“机智”号直升机,它将是火星上人类第一架直升机。

  在“毅力号”之前,阿联酋的第一个火星探测器“希望号”已于7月20日先行一步;中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则于7月23日升空,成功进入飞往火星的轨道,开始7个月的星际航程。

  “希望” “天问”和“毅力”是今年火星探索“窗口期”几乎并行的三次发射任务,如果旅途顺利,三枚探测器都将于2021年2月抵达目标位置。

  如此大密度的探访,将使火星与地球的距离,不再那么遥远。

  三枚探测器,各负不同的使命与任务。

  阿联酋的“希望”号希望能走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他们把探测目标选定为火星气候及天气的研究,主要手段是探索成像仪、红外光谱仪以及紫外光谱仪。

  中国的“天问一号” 目标是通过一次发射实现火星环绕、着陆并开展火星表面地理探测,收集数据。主要任务是地质勘测,希望能探清火星磁场的演变历史。

  “毅力号”除了要寻找火星过去的微生物迹象,找到古代火星上是否曾存在宜居环境,还要为未来的返回任务收集岩石和土壤样本。

  每隔26个月,就会出现一个从地球飞往火星的最佳时间段,这就是“窗口期”。如果错过今年七八月这次“窗口期”,下次火星探测就只能等到2022年了。

  原定于今年7月发射的欧洲空间局与俄罗斯航天局合作研发的火星探测器,就因疫情及其他技术因素影响,已经确定错过了今年的“窗口期”。

  而美国的“毅力”号此前也已经两次修改起飞时间,如果未来半个月内因意外仍不能发射,同样也就只好等两年后了。

  国际火星探测活动始于上世纪60年代。上世纪90年代以来,火星探测迎来又一高潮,相关科研任务进行得如火如荼,包括美、俄、日、欧、印等国在内的“探火”大军日益壮大。

  到今年6月底,全球共实施了44次“探火”活动,美国21次,俄罗斯(含苏联)19次,日本1次,欧洲2次,印度1次。完全成功或部分成功了23次,成功率约53%。完全成功的19次,成功率约43%。

  在成功与失败交错的火星探测中,人类对火星的认识,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

  1962年11月,苏联“火星1号”探测器首次成功接近火星,揭开了人类探测火星的序幕;

  1969年7月,美国“水手4号”发回了22张火星近距离照片,它是第一个成功飞越火星的飞行器;

  1971年12月,苏联“火星3号”探测器首次成功实现火星表面软着陆;

  1996年11月,美国发射的“火星全球勘测者”探测器成功抵达后,传回的数据显示火星两极存在大量的冰,预示着生命存在的可能性……

  每一次火星探测之旅,都是人类对揭开宇宙未知发起的挑战。

  人类迈向太空的脚步,一天比一天坚定,火星也将不再遥远。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