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斜杠青年的更多潜能-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

激发斜杠青年的更多潜能

斯涵涵
2020-06-30 07:09:0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身兼数职,在十年前或许为凤毛麟角的能者所专有,而现在已司空见惯。一项针对18~35岁青年的调查显示,52.3%的受访青年确认身边有“斜杠青年”。《2019年两栖青年金融需求调查研究》指出,全国年轻群体中有主业的兼职者、创业者这类“两栖”“斜杠”青年已超8000万人,高学历人群占据“两栖”青年的主流。(见6月28日《光明日报》)

  斜杠青年指的是一群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和运用,商业新业态的蓬勃发展,就业观、择业观的变迁等,都成为斜杠青年旺盛生长的土壤,斜杠青年的出现是社会开放、进步、变革的必然。

  斜杠青年由少变多,无论对于个人还是社会而言,均大有裨益。于年轻人来说,掌握多项技能、主动淬炼自己,不仅能够获得丰厚的报酬,发掘自己的潜能,还能在更广阔的领域里大显身手,多方位实现自己的职业价值。于社会而言,这个日新月异、竞争激烈的时代越来越需要既具有专业知识,又适应多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斜杠青年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而生,同时又可以反哺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大环境注入年轻人特有的活力与气质。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847万,创历史新高。经济结构性调整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今年的就业形势格外严峻。在此背景下,强调多元化的平衡,力图将工作、生活和爱好进行更好地融合的斜杠生存和生活,被不少青年视作逆境突围、自我发展的重要路径和选择。

  面对斜杠热潮,人社部门、高校、企事业单位要积极行动起来,除了制定就业扶持政策,提供高质量的就业服务和创业指导外,更要鼓励青年人大胆尝试斜杠生活,舒缓就业压力。当然,也要注意引导年轻人客观、理性地对待斜杠,不要把这种生活当成唯一的选择。

  而青年人也要根据自己的特长、现状、理想等对自己作出准确的角色定位,寻求适合自己的职业路径、求职方向。要防止简单沉醉于斜杠下面的一连串光环,而不知不觉地成为缺少过硬职业技能又好高骛远的“半吊子”,“样样都会、样样不精”,白白耗费青春时光。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