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云典礼”:特殊的仪式,珍贵的礼物-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

毕业“云典礼”:特殊的仪式,珍贵的礼物

毛建国
2020-06-25 11:47:3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6月22日,清华大学举行首次“云上”毕业典礼。典礼在校内大礼堂前、东大操场等17处会场举行,全程中英文双语直播,让因为疫情不能返校的毕业生和不能到学校参加典礼的毕业生亲友通过网络直播参加这场特殊的毕业典礼。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发表了以《用一生去坚守不可放弃的职责》为主题的演讲。(见6月23日《北京青年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云答辩”“云签约”“云典礼”等云上操作成为这个毕业季诸多高校的新玩法、新潮流,但也是应对特殊时期、特殊情况的无奈之举。对这届毕业生来说,此前恐怕不会有人想到自己的大学生活会以这样的方式收尾——也许之前早已经设想了无数与师友的告别方式,然而这一切,在疫情面前,基本都不可能再实现。

  毕业典礼,既有学生时代暂时结束的含义,也包含着开启人生下一个阶段的意味。没有一个符合想象的毕业典礼,多少会让人觉得缺了些什么,甚至有一种大学生涯草草收场的感觉。

  最近,一项面对全国80余所高校毕业生的调查显示,93.95%的被调查者表示这个毕业季留有遗憾。其中,最让这届毕业生感到遗憾的,是没有参加毕业典礼(77.19%),此外,没有吃散伙饭(75.27%)、没拍毕业照(70.36%)、没和老师同学好好告别(68.02%)、没穿上学士服(61.83%)等,都让毕业生感到遗憾。有学生坦言,以前总觉得自己也会有热热闹闹庆祝毕业的一天,但面对现在的情况有些失落。

  正是为了避免这类遗憾,各地学校都竭尽所能给学生上好毕业前的最后一课。在VR游戏里参加拨穗仪式、用机器人“替身”代替学生出席典礼、无人机携毕业证空降……花式“云毕业”,有惊喜、有意外、有感动。如果再听听师友精心准备的临别赠言,给毕业生们传递祝福与希望,无法参加线下毕业典礼的遗憾或许多少能弥补一些。

  其实,毕业典礼再隆重也只是个仪式,无论以何种方式呈现,内涵永远大于形式。各种各样的毕业“云典礼”,注定会成为这届毕业生的独特回忆,其意义和价值会在更长的时间里显现出来——疫情终究过去,成长是永远的进行时。

  必须承认,疫情是一次磨砺,是对人生的重要考验。在过去的几个月中,莘莘学子展现出了新时代青春的风采。在学习上,他们克服重重困难,高质量地完成课业任务并顺利答辩;在实践中,他们主动担当,参加各类志愿服务,为抗击疫情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经历过独特,收获才能巨大。正如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毕业演讲上所讲的,也许这场“云上”毕业典礼不够完美,甚至因为没有学位授予仪式而显得不够完整,但它所承载的意义与希望,不仅没有削弱,反而更加凸显。

  毕业典礼的价值不由形式决定,“云典礼”也有接地气的美。对于乘风破浪的学子来说,眼前疫情带来的困难不是第一个,也肯定不会是最后一个,但人生不就是这样披荆斩棘,关关难过关关过吗?

  特殊的毕业典礼是一份珍贵的礼物,注定会留在毕业生的记忆里,也将深深影响他们的未来。

编辑:柳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