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货拉拉道歉:每次改进都用生命来换,代价太惨痛! - e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货拉拉道歉:每次改进都用生命来换,代价太惨痛!

来源:中工网
2021-02-25 07:32

  龚先生

  在23岁的车女士坠车身亡半个月后,货拉拉终于道歉,承认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2月6日,长沙的车女士通过货拉拉平台预约搬家订单,当晚9时许在跟车搬家途中坠出货车,头部受伤,医治无效身亡。据货车司机周某称,车女士是自己从车窗跳出去的。

  2月21日,此事在网络上引起关注,货拉拉通过其官方微博首次做出说明。随后几天,关于这起事件的各种说法纷纷传出,比如,“货车行驶过程中3次偏离导航规划路线”“车女士在坠车前6分钟还在与同事聊工作”“事发现场没有急刹车痕迹”等等。由于货车内外和货拉拉app里没有录音录像设备,一时间,各种猜测、推断让一起本就不幸的意外又多了扑朔迷离的色彩。

  2月23日,周某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2月24日上午,货拉拉就该事件道歉,表示在跟车订单的行车录音等问题上存在关键缺失,并将进行包括上线强制全程录音、上线逾期未完成订单预警系统、强化已有安全功能等整改。

  当悲剧发生、生命消逝才想起填补漏洞,这样的操作流程,龚先生实在觉得很眼熟。

  随着近年来网约车业务的兴起,不时有行车途中司机骚扰乘客,或乘客威胁司机安全的新闻发生。2018年5月和8月,滴滴平台下的顺风车业务接连发生两起乘客被司机杀害事件,把这种新兴行业的安全隐患曝光在大众面前。

  至今,暂停的顺风车业务尚无恢复时间表,普通网约车车内有了录音、录像功能。无论是司机还是乘客,若遇到意外,还可以通过设置的紧急联系人和一键报警功能及时求助。

  借助移动互联网、对接资源的供给和需求、促成交易行为发生,类似的创新不仅有网约客运、网约货运,还涉及保洁、餐饮、外卖等多个行业,其中大多可能出现上门服务或与陌生人独处的场景。在提供就业岗位、为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如何保证交易双方的安全,是绕不开的问题。

  针对此次车女士坠车事件,有人纠结于司机周某的诸多疑点,有人觉得年轻女孩不该夜里独自搬家。相比起来,龚先生认为更值得关注的是,在明知“人”的因素不可控时,相关平台为什么没有及时借助技术手段,升级、完善自己的服务?

  且不说网约车从乱到治的过程本可以给货拉拉以启发,在其过去的运营中,也不时有真实案例在敲警钟。2020年5月,有网友曝光货拉拉搬家司机中途加价,系统预估的440元被加至5400元,消费者无奈之下支付了3440元;2018年,有消费者在使用货拉拉服务后遭司机长期骚扰、辱骂和恐吓。这两起事件经舆论发酵后,货拉拉也只是简单采取了封号、免单等措施了事。

  为了抢占地盘扩大规模,一再降低从业者门槛;为了盈利,砍掉所有不能直接来钱的预算和支出。一旦遇到纠纷,要么靠钱息事宁人,要么就以“平台对各方都不负有责任”为说辞甩锅。不只是曾经的滴滴和如今的货拉拉,不少新行业新企业在野蛮生长阶段,都有类似的想法与做法。

  要知道,这一方面是对自身信用、形象的透支,最终会损害行业和企业发展;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相关法律的健全,保障相关方人身、财产安全,正在成为、也终将成为平台不可推卸的责任。

  对货拉拉来说,车女士事件或许是第一个“血的教训”,或许也能让这台一直向前冲的货车慢下来、调一调方向。希望这次惨痛的教训能引起更多类似平台的警觉,别让每一次改进都得用生命的代价来换。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