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回不回家过年,最重要的是——平安 - e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回不回家过年,最重要的是——平安

来源:中工网
2021-01-12 07:16

  作者:龚先生

  在20多个省份发出“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倡议后,“今年春节还能回家吗?”上了热搜。

  春节是我国传统节日,千百年来被赋予了团圆的意蕴和内涵。然而,今年春节可谓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节”——多地开始出现散发病例,新冠肺炎疫情再一次牵动社会神经。

  专家分析,寒冷季节适合病毒生存,如若此时借着春运返乡,出现大规模人员流动,可能会使疫情防控形势愈发严峻。为此,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提出,鼓励企事业单位灵活安排休假,引导职工群众春节期间尽量在工作地休假。此后,多地响应,发出“春节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的倡议。

  可春节之于你我,毕竟是最特殊的。临近春节,这种乡愁更加澎湃。这一“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使得在外工作的人们面临着理性与情感、平安与团圆的矛盾选择。在微博平台上,#2021应不应该回家过年#的帖子阅读量达到2000多万。

  一些中高风险地区的人们已经认清疫情防控遇上春节的现实,做足了“原地不动”的精神准备。有网友调侃说:家乡已经不是想来就能来的地方;一旦回去,家乡更加不是你想走就能走的地;回家也是隔离,亲人更不是你想见就能见到的人。

  有想回家的网友担心,说是“倡议”,就怕被当成命令,“一刀切”不让回,或者回了也必须隔离,不让见面。部分年轻人支持不回家过年,但担心假日变成加班日,老板会不会趁机“996”?再说假期来之不易,白白浪费岂不可惜?

  如何抚慰“回不去过年”的抱憾,平复那思念与团圆的乡愁,考验着政策、措施的温度。

  有的地方在积极推进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有的地方鼓励企业对留守员工发放压岁红包等奖励;有的地方工会为外地职工送年货、提供年夜饭、周边一日游等福利;有的企业把春节改成了错峰休假供员工选择,让不回去的人“改日”回家。类似举措可谓因地制宜地,值得推而广之。

  毕竟,春节回家似乎是在外打拼的人的一种执念,一年的拼搏为的就是这几日的花好月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针对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可以安排专车、专列点对点送他们回家;针对一些风险较小的地区,对返乡者做好体温测量、核酸检测,控制人流密度等措施,都是保障返乡者平安的必要举措。

  只有完善配套措施与服务,“非必要不返乡”才会成为更多人在疫情防控之下的主动选择。只有个人认识到防控优先,主动与政府、企业一起努力,我们才能真正过个安心年。

  龚先生是在京的异乡人,同样渴望回家过年。但是去年春节时新冠疫情爆发的情形,仿佛仍在眼前。口罩难求、小区封闭、聚会取消……如今,好不容易看到了胜利的曙光,我们每个人都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正是如此,广大网友对“停下回家的脚步”的倡议一边倒地理解与支持。

  以前大家常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今年,不论回不回家,不论在哪儿过年,最重要的是——平安才好。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