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让孩子逃离“恶魔”家长,有多难?-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让孩子逃离“恶魔”家长,有多难?

来源:中工网
2020-10-29 09:35:51

  针对“辽宁抚顺6岁女童被亲妈及其男友虐待”一事,10月27日晚,抚顺市妇女联合会官方微博@抚顺妇女 发文回应称,抚顺市妇联对受害女童的遭遇深感痛心,对虐待女童行为表示愤慨!目前,已与司法机关取得联系并始终在跟进案件进展。

  在3个月的时间里,6岁女孩童童被亲生母亲和她的男友用热水浇头、火烧、钳子拔牙等方式虐待。

  童童能活下来已属侥幸。在陕西西安,2岁4个月的小男孩汤圆被母亲男友用菜板、锅铲等殴打,被按溺在洗脸池内,被灌白酒,最终不幸死亡。

  10月27日,杀死小汤圆的凶手林建材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两起事件,两个无辜稚子一死一伤。新闻下,网友无不义愤填膺,高呼“杀人者偿命”的不在少数。冲着毫无抵抗能力的孩子下死手,不仅践踏法律尊严,更逾越人伦底线。

  尽管上述两起事件属极端案例,但一想到天真可爱的孩子受到非人的虐待和暴打,任何有一点同情心和正义感的人都不能忍受。

  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对于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在少年儿童可能遭受的人身伤害有相应规定。但童童和小汤圆,他们恰恰游离于庇护所之外。而他们能够存身的家庭,正是他们受难的源头——本该承担照顾他们、爱护他们的家人,偏偏向他们挥起魔掌,他们无处藏身,退无所退——这让人无比痛心和无奈!

  是不是对每一个有孩子的家庭,都需要我们的社会多一份警惕?

  已到入园和入学年龄的孩子,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应该在父母之外承担起一定的监护责任。孩子在家里遭遇家暴或虐待,学校和幼儿园等机构应及时发现并报告相关部门。

  没有到入园和入学年龄的孩子,如果遇到恶魔般的家人,就极可能置身危险境地。社区的卫生服务站、居委会甚至社区民警,如果留心一些,是不是有可能发现孩子遭受虐待的蛛丝马迹?一旦发现,或许就能拯救暴力下的老弱妇孺。

  在童童遭遇暴力虐待后,正是医院的医生发现她身上伤痕的异常,暗示她姥姥报警,最终让对她施暴的两个成年人浮出水面。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犯罪。只要我们保护孩子的网络足够灵敏、足够强大,就能够有效震慑那些对孩子施暴的人。

  不要以为所有的父母都有能力保护和照顾孩子,也不要以为所有家庭都是孩子的避风港。童童和小汤圆的事例证明,有一两个反社会型人格的父母存在,都有可能带来整个社会的不可承受之重。

  对于阴暗的家庭和父母,社会的各个部门,甚至是路人甲,都可以充当起“吹哨人”的角色。一旦发现危险,立即替没有任何求助能力的孩子求助。

  生命的逝去令人扼腕,对犯罪分子的惩处也无法平复这类事件带来的社会创伤。预防下一个童童或小汤圆的出现,我们必须有所行动。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