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善良的人,值得被温柔相待-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善良的人,值得被温柔相待

来源:中工网
2020-06-30 11:15:54

  近日,北京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外卖员老孔备受关注。47岁的他从事外卖行业3年,是五星好评骑手,每天从早上7点半到晚上9点半,平均送出50单。虽然在6月1日到17日的配送过程中,老孔全程佩戴了口罩,但在公司组织的核酸检测中查出阳性。

  在病床上的老孔,最担心的不是自己的病情,而是怕连累大家,影响到食客和商家的健康。让他没想到的是,人们并没恐惧或排斥他和其他外卖小哥,反而纷纷感叹“生活不易”,劝他放宽心,好好养病。日前,老孔病情稳定,公司表示不会辞退他,房东也减免了他的房租,希望他早日康复。网友们纷纷表示,同老孔一样感受到了人间温暖。

  每日在城市里奔波不停的老孔,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又有幸收获了满满的善意与暖暖的慰藉,包括龚先生在内的很多人,都在为这个努力奋斗的外卖小哥加油,也被这位外卖小哥及人们的善良感动。

  疫情之初,我们听到过不少让人心寒的故事:参建火神山、雷神山的农民工隔离期满,有家不能回,只能在车上靠吃泡面度日;复产复工的一线职工,不被允许进入租住小区;甚至对湖北籍人士避之不及,唯恐沾上一个“鄂”字……这些经历一度让人们本来恐慌的心情,更加乌云密布。

  这些行为隔离了病毒,也隔离了人心。在一个个孤岛上漂泊的人们,发现污名化、歧视、排斥一个群体,终将影响到自己的生活秩序,下一个被排斥的很有可能就是自己。只有守望相助,我们才能共同抵御风浪。

  幸运的是,我们觉醒得还算快。而快递小哥老孔,恰好给了大家一个拒绝歧视、拥抱善意的机会。

  在老孔这个事件中,很多人在用心体会他人的不易,在心疼彼此,在表达爱意,这无疑形成了一个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场,让更多人看到一个充满爱与善意的世界与未来。

  无独有偶。前几日,在东莞图书馆留言的农民工吴桂春也刷屏网络。“我来东莞十七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十二年。”疫情让他所在的企业受到影响,他选择了回乡。“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东莞图书馆。愿你越办越兴旺。”

  这位长年在鞋厂打工的农民工,将业余时间都给了图书馆,在读书的过程中,他虽然没得到“黄金屋”,但却找到了乐趣,获得了精神上的提升。这深深触动了总觉得没空读书的众多网友。人们纷纷呼吁把这位爱读书的农民工留下来,相关部门为他找到了新工作。“吴桂春不走了”,成为网友们奔走相告的喜讯。

  吴桂春只上过村小,老孔47岁还要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他们是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中的成员,但他们心中向善向上的力量,打动人心,让无数网友动容。数以亿计的网友把他们当成亲人,不吝惜眼泪、赞美。于是,相互温暖、相互砥砺,书写了2020年夏天的一曲温柔小调。

  这与我们之前听到的故事不太一样——不是英雄拯救世界,不是科学家攻克难关;不是艰苦卓绝,不是勇攀高峰。他们的故事所呈现的只是最真实的生活,像你像我也像他。他们心灵中点点闪光,温暖人心。

  很多网友看到老孔、老吴这样的普通劳动者的生活艰辛,为他们呼吁、点赞,希望他们“好人有好报”,其实是在期待更多善的力量能在我们的社会滋长、汇聚,是在期待当我们为生活负重前行之时,当我们为梦想步履不停之时,周边的世界同样能多多给予我们爱与温暖。

  善良的人,值得被温柔相待。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