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环卫车运肉?别坏了一锅好汤-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环卫车运肉?别坏了一锅好汤

2020-03-12 14:16:16  来源:中工网

  环卫车运肉?别坏了一锅好汤

  文/龚先生

  3月11日下午,网传武汉青山区钢都花园管委会用环卫车运输居民购买的平价肉。从发布的图片看,一辆平日里装载垃圾的环卫车正打开后盖,往铺着塑料布的地上倾倒一袋袋猪肉。

  当晚,钢都花园管委会回应,由于工作失误,在为居民运送集中购买的平价肉过程中,使用一辆环卫车运送了1000份,其中530份已发放。该管委会表示将连夜上门回收、集中销毁,并将在隔天将同等分量的平价肉安全清洁地送到相关居民手中。

  今早,据武汉市纪委监委消息,将就对此事负有领导责任的青山区政府副区长党纪立案审查。

  整件事从曝光到处理,可谓“光速”。相信在严厉追责、查处后,从现在起到封闭管理结束,钢都花园里的居民都能拿到干净卫生的菜和肉了。

  武汉封城已近一个半月,从城市封闭到三镇交通封闭再到小区封闭,市民生活半径越来越小,社区承担的服务越来越多。经此一疫,或许再也没有哪个城市的人,比武汉人更能体会到社区这个最基层的组织的重要性。

  面对猛扑而来的疫情,武汉人蒙了,社区工作人员也蒙了。从早期病例分诊第一关,到中间承担“四类人群”全面排查工作,到为辖区居民采购、分配生活物资,再到重点照顾老人、慢性病患者等特殊人群……武汉很多社区工作人员大概经历了他们前任在职几十年都没遇到过的状况。

  幸好,他们很快稳住了阵脚。前有江岸区后湖街道惠民苑社区网格员丰枫身上挂满为居民购买的药物,后有后湖大道同鑫花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王亮在单车车把上挂上100斤猪肉为居民运输分发。据民政部3月8日发布的数据,全国已有53位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因公殉职。

  社区联防联控的成功,是此次疫情防控中,我国得以控制局面并接近胜利的关键一环。社区工作人员不仅要保证居民待在家里,还要把服务和物资送到居民家里。再微小的奉献都会被人记住。疫情发生后,无论是在公共媒体上,还是私下讨论时,“给社区工作者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宽容、多一些感谢”被无数次提及,也被绝大多数武汉人付诸实践。就连此前因一通“汉骂”而出名的那位武汉嫂子,后来也主动到社区做起了志愿者。

  在共克时艰的当下,社区面对琐碎、繁杂的工作时有漏洞、有欠缺,是难免的,也是可以被理解的。可即便是列出无数个理由,用环卫车运猪肉这一“工作失误”,还是显得太刺眼,不可思议。

  不可思议,是因为武汉城里现在可用于运输的车辆不少,相关工作人员只要肯想办法,应该能找到更好的选择。不可思议,更是因为从做出决定到付诸实践,没有一个环节、没有一个人质疑用环卫车运肉不可接受。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与丰枫、王亮等人相比,从青山区副区长到钢都花园管委会,缺少的不是常识,而是与居民群众将心比心的能力,缺少的是在工作中设身处地的认识。

  3月12日,湖北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首次降到了个位数,无论是在抗击疫情的最后关头,还是将来武汉重启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作为密布城市各处的毛细血管,社区还要发挥巨大的作用。希望此次“光速”处理不仅解决了钢都花园的问题,也能警示更多社区。别让一辆环卫车脏了社区联防联控的一锅好汤,别让一着昏棋坏了胜利在望的大局。

编辑:高冲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