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11家音视频网站被约谈,挣钱非得“鬼鬼祟祟”?-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11家音视频网站被约谈,挣钱非得“鬼鬼祟祟”?

2020-04-11 16:47:56  来源:中工网

  11家音视频网站被约谈,挣钱非得“鬼鬼祟祟”?

  文/龚先生

  

  最近,11家音视频网被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约谈了——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搜狐视频、腾讯体育、PP视频、乐视视频、哔哩哔哩、喜马拉雅、蜻蜓FM。

  都是“老熟人”吧?有没有一种“集齐七颗龙珠就能召唤神龙”的感觉?赶紧打开手机看看,自己的手机里装了几款?

  龚先生无意给这些平台做广告,只是觉得如此“高光”时刻,必须让它们一一亮相,给消费者提个醒儿。

  至于被约谈的原因,估计与他们结下“不解之缘”的诸多消费者已经心中有数——

  广告特权描述不清,涉嫌虚假宣传;

  自动续费扣款未提醒;

  默认勾选自动续费,开通容易取消难;

  增设收费项目;

  购买的付费节目不能全屏观看;

  信息收集授权形同虚设;

  充值金额固定,退余额渠道不通畅,且充值余额安卓、iOS客户端不通用;

  部分视、音频网站中对安卓、iOS消费者同片不同价,涉嫌价格歧视;

  个别App内广告导向“微商”,且客服无法提供相应证明文件。

  官方通报正式严谨,消费者的感受形象生动——开通会员免广告,免的只是“音贴广告”“图片广告”“片头广告”,总之不是所有广告;想买1个月的VIP,对不起,只有“连续包月”“连续包季”“连续包年”,且默认勾选年度VIP;成了VIP,看专属广告、享专属折扣(注意不是免费)、有专门付费政策……

  龚先生总结,这VIP买的,权益有限、续费无限,太憋屈,总有一种被“钓上钩”“拉进坑”的感觉。

  “默认勾选”“套餐之外还有套餐”,仔细想想,这种操作和手法此前在一些购票、酒店住宿、旅游等平台上,是不是也经常出现?上述音视频平台绝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商品社会、市场经济,商家肯定不是出来做慈善的,这一点消费者都明白。用更多的钱买更好的服务,这一点消费者也绝不反对。问题的关键在于,商家用什么样的“姿势”去挣钱,以及本着什么样的心态、理念去挣钱。

  就像音视频网站的会员服务,人们反对的从来不是要花钱买会员服务,而是花了钱没买到合适的服务——明明只想体验1个月,网站非要帮你“自动续费”;明明说好“免广告”,但其实只免一部分广告。消费者不知不觉中,一步步走进坑里、套里。

  普通西红柿和有机西红柿、普通鸡蛋和柴鸡蛋,不是一个价,消费者会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只要商家明码标价。VIP服务也一样,如果一定要分几个类别、等级,那么就把不同等级、分类的收费明细、权益都摆到台面上说清楚,萝卜、白菜,让消费者各取所爱。

  当今社会,堂堂正正、光明正大地“站着挣钱”,应该成为商家恪守的底线和正途。非得玩花样、鬼鬼祟祟、偷偷摸摸的,实在不是什么明智选择。

  “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

  同样是最近,几家知名餐饮连锁企业开业复工后涨价,陷入舆论漩涡,后又纷纷致歉,恢复价格。好在,不少网友鉴于其此前的口碑和服务,很快表示“原谅你了”。

  

  漫画/赵春青

  其实,不管是平时还是战疫特殊时期,商家的底线、原则和理念都应该是一以贯之,不能随意动摇和跑偏。这也决定了这些商家今后的路能不能走远、走稳。

  被约谈的11家音视频网站,几乎集齐了这个行业、领域的所有“大佬”和佼佼者,这也不免让人担心,如果消费者对整个行业都失去了信心、耐心,从此不再花一分钱,音视频平台如何继续存活?对自己的“衣食父母”下手太狠,结果恐怕只能是自伤。

  经过这次约谈,相关平台和企业能改到什么程度、能否学会“站着挣钱”,包括龚先生在内的所有消费者拭目以待。

  我们也期待,所有企业都能学会并且坚守“站着把钱赚了”,少一点偷偷摸摸,多一点堂堂正正;少一点“小手段”,多一点大智慧,让我们的市场秩序、商业文明迈上新的台阶。

   

编辑:李学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