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薅羊毛”常有,“薅羊毛”薅出公愤不常有-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薅羊毛”常有,“薅羊毛”薅出公愤不常有

2019-11-08 10:06:08  来源:中工网

  “薅羊毛”常有,“薅羊毛”薅出公愤不常有

  文/龚先生

  15608479247721000_1890x1063.jpg

  近日,一则知名up主在直播中号召粉丝集体“薅羊毛”,导致卖家网店被关的新闻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据报道,因为卖家操作失误,将其店内26元4500克水果设置成了26元4500斤。up主注意到了这一情况后,号召粉丝集体涌入该店铺下单,随后鼓动粉丝投诉卖家虚假宣传——标注了26元4500斤却不发货,这样粉丝们就能每人拿到400多元的赔付款。他还在粉丝群里宣称 “薅羊毛”的行为是“各凭本事”。目前,淘宝和直播平台已经介入事件调查。

  屏幕快照 2019-11-08 09.38.34.png

  涉事up 宣称“薅羊毛”的行为是“各凭本事”

  “薅羊毛”常有,但“薅羊毛”薅出公愤之事不常有。

  所谓“羊毛党”,是指专门在电商优惠促销活动时,以较低价甚至零成本获取实惠的那群人,这一行为被称为“薅羊毛”。“薅羊毛”活动中的组织者——“羊头”的任务就是“带货”:搜罗电商平台的优惠信息,甚至以掌握的“羊毛党”资源为筹码与电商博弈,以薄利而求多销,从而为“羊毛党”获得更多的优惠,“羊头”借此从电商方拿到额外的奖励或者佣金。一些网店在建立初期,甚至还会主动寻找“羊头”合作,依靠让利、营销吸引“羊毛党”来刷流量和销量。

  但这次“薅羊毛薅死羊”引起舆论广泛关注,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羊头”有故意“薅死羊”的主观恶意,且性质恶劣。想占小便宜、捞点小实惠,这可以理解,毕竟很多人网购的初衷就是为了省钱,这无需苛责。但不择手段、利用平台规则漏洞恶意刷单,直到卖家发布公告求饶后,仍冷酷无情地鼓动粉丝举报卖家,这是“羊头”人性里很丑陋的一面。

  “羊毛党”们在手机屏幕前为薅到一点蝇头小利而欢呼庆祝时,可曾想过屏幕那边被“薅死的羊”是什么神情吗?气愤、懊恼抑或是绝望?这哪里是在“薅羊毛”,分明是在“薅人性命”。

  个案受到极大关注后,被薅走的羊毛或许会返还,店铺也可能会起死回生。但面对一次又一次“薅死羊”的恶劣行径,现行法律真的无法加以惩戒吗?

  不要忘记,法律毕竟只是最低限度的道德要求。任何社会秩序的建立与维持,除了需要法律这种普适性的一般性规则外,更需要根植于我们人性中的真与善去作为另外一种调控手段。社会的良好运转一定是建立在制度性规则和心灵道德秩序之上的。类似“薅死羊”的“羊头”将受到的道德谴责。

  WechatIMG1317.jpeg

  网友多对涉事网店店主表示同情

  第二,“羊毛党”与之前曝光过的职业差评师、职业举报师一样,已经形成灰色产业链,成为网购平台的毒瘤——“羊头”在网上组织自己的“羊圈”即粉丝群,在群里传授“薅羊毛教程”,交流占便宜的心得,甚至兜售各类刷单软件软件。

  在以往消费者遇到卖家促销标错价格,进而要求卖家按要约承诺履行义务的案件中,消费者低价购买商品的意思表示,是在卖家有了促销活动的意思表示后形成的,双方通常都不存在恶意。就买卖合同的订立双方而言,即使对于合同规则认识出现了错误,但意思表示均真实有效。

  WechatIMG1318.jpeg

  卖家曾在店铺发公告求饶过

  而“羊毛党”用虚假的意思表示去对抗卖家错误的意思表示,利用对方误解或不知情,进而非法获利。这种买卖合同应该自始无效。“你薅到的每一根羊毛可能都是别人的血汗钱”——这种钱拿着真的会安心吗?

  以往“财大气粗”的卖家被薅时,多数情况下会选择息事宁人。毕竟商业信誉与经济损失而言,前者更重要。但遇到商业伦理缺失的职业施害者,龚先生认为就没有必要给他们留面子了。

  今年年初某电商平台就发生过一起“羊毛党”薅平台优惠券事件,平台损失上千万元。受害平台没有选择“花钱买教训”,砍单、发律师函,甚至不惜诉对簿公堂与“羊毛党”死扛到底。龚先生反手就给了平台一个赞。

  维护、规范网购秩序,人人需要出份力。

  第三,电商平台对于恶意“薅羊毛”缺乏有效预警机制,引发各方对于平台交易规则运转机制的担忧。

  就文前所述个案,电商平台已承诺愿意最大限度帮助被“薅”店铺挽回损失,但是如何避免恶意“薅羊毛”事件,如何堵上制度性的漏洞,才是我们需要进一步思考的。

  网购的特殊性决定了对于消费者权利应该给予倾向性保护,但这种保护可能让不法分子有机可趁。就像对于“羊头”的行为,法律的惩处和道德的牵制目前来看是失衡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让其恢复平衡。

  同样,对于网购行为双方权利义务的平衡而言,相关规则的最终意义都是应该让守约守法者扬眉吐气,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

编辑:韩京华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