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北京摇号意见稿,传递出的最大信号-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北京摇号意见稿,传递出的最大信号

来源:中工网
2020-06-02 11:02:11

  6月1日,北京市发布《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及其实施细则(修订征求意见稿),拟出台“以家庭为单位”的小客车指标配置方案。

  一石激起千层浪,龚先生身边一直在参加摇号的小伙伴们,立即开始讨论新的“家庭摇号”方案对自己影响几何——拖家带口的额手相庆:“单身狗”则在哀嚎之余树立了“脱单”的近期目标。

  龚先生仔细阅读了两个意见稿,发现其传递的最重要信息是:以家庭为单位,指标配置向“无车家庭”倾斜。

  这才是龚先生想说的重点。

  以家庭为中心,在相关的公共政策中正在越来越被重视,如成为缴税、买车等经济领域的一道杠杆,这无疑是一个利好的民生福祉。

  2019年,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开始实施,增加了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继续教育专项附加扣除、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住房贷款利息专项附加扣除、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等内容。虽然新的个人所得税法没有真正实现“以家庭为单位”缴税,但家庭的因素显然在新法中相当吃重。

  在越来越多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中,我们能看到家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重。这是值得我们击节称赞的事情。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华民族重视家庭、重视亲情,而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不管是法律的制定还是政策的出台,具体而微地考虑家庭的因素,将扶老携幼的家庭整体纳入社会运行的通盘考虑,无疑有助于经济社会运行的更加顺畅。

  但龚先生也伤心地发现,近年来,不时有人利用家庭关系、婚姻关系,钻法律或政策的空子,不当得利。

  从拆迁到买房,从汽车摇号到汽车过户,一些人挖空心思找政策的漏洞,甚至有人成了借此渔利的结婚(离婚)“专业户”。这些行为既是对法律政策的挑战,也是对婚姻家庭的亵渎。

  此次出台的草案,在解答为什么要对申请更新指标的数量做出限制时,明确提出之前发现有“通过婚姻登记有偿转移指标的行为”。

  草案对可能出现的漏洞进行了封堵:“家庭申请人如离异,且离异时原配偶名下已有本市登记的小客车,办理配置指标申请登记时离异应满十年,2020年6月1日前已离异的除外。”

  诸如“以家庭为单位”的“家庭摇号”等政策,一方面要惠及真正的需求者,另一方面要让人口、婚姻登记等大数据多跑路,不给利用家庭关系乃至婚姻关系的心怀叵测者任何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