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尼泊尔选举乱象令民众震惊
//www.workercn.cn2013-10-29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19日,尼泊尔即将迎来5年多来第二次制宪会议选举。虽然2008年选举产生的制宪会议经历4年努力仍然未能制定出一部宪法,但民众还是普遍对本次选举寄予希望,毕竟即便在经济发展不太显眼的南亚,尼泊尔也落在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等近邻后面。然而距选举还有20天的当口,民众已经被1990年政治运动以来前所未有的乱象惊呆了。

  反对派暴力抵制升级

  有报道称,10月中旬,最大反对党尼共(毛)中央委员会决定将第一大党联合尼共(毛)列为首要打击对象,不过同时强调抵制和打击行动以和平方式进行,但半个月来有关该党暴力行动的报道频传。上周,在原反政府武装大本营罗尔帕县,正在从事竞选活动的联合尼共(毛)候选人昂萨里·马嘉遭到尼共(毛)成员袭击,双方冲突至少造成2人受伤。警方随后将马嘉转移到附近村落避险。同在东部的莫朗县,超过30名尼共(毛)分子于凌晨时分冲进联合尼共(毛)候选人马旦的住宅,除将其团队人员痛打外还洗劫了这座院子。

  联合尼共(毛)主席普拉昌达的竞选遭到重点干扰。上周,尼共(毛)成员在普拉昌达前往东部德拉土姆县活动时,在其必经之路上用巨石和树木设立路障,使其行程一度被迫中断。警方还在多个地点发现疑似反对党埋设的地雷等爆炸物,一些地雷就在普拉昌达发表竞选演讲地点旁。

  遭反对党攻击的不只是联合尼共(毛)。28日,尼共联位于纳瓦帕拉西县的办公室惊现爆炸物。当天大会党一位候选人在加德满都的车辆遭3个身份不明人士焚烧。尼共(毛)高层称,抵制行动的主要目的是为迫使主要政党知难而退,从而推迟选举。

  一些政党领导人担心尼共(毛)可能在暴力抵制选举的路上走得更远。一位政党领导人对记者说,他发现尼共(毛)高层近期纷纷遣返政府提供的安全人员,并将常用手机关机;在一些县和乡村,该党部分成员纷纷出售摩托车等资产并消失无踪。一些政党领导人担心这可能意味着尼共(毛)可能采取更为激烈的行动。

  与此同时,尼共(毛)内部矛盾也呈上升趋势,一些不同意重走暴力路线的领导人离开该党。上周,包括县委员会助理书记在内的尼共(毛)桑库瓦萨巴县26名干部宣布脱党。

  同根相残的故事不仅仅发生在毛派。10月27日,尼泊尔警方以涉嫌谋杀拘捕了尼共(联合马列)领导人拉姆·库斯瓦哈。10月4日,该党巴萨县候选人穆罕默德·阿兰遭到2名枪手袭击,脑部中弹。库斯瓦哈是2008年选举时该党议员,并希望本次选举再次得到提名,但得知阿兰取代他的位置后怒火中烧,于是雇佣了印度职业杀手枪击阿兰。相比之下,大会党领导人苏·吉米瑞就温和多了,她在得知候选人资格被另一位年轻领导人塔帕取代之后,“仅仅”退党以示抗议。

  主要政党“信口开河”

  尼选举委员会还指出,很多政党在竞选活动中违反了选举行为准则,并警告将采取惩罚行动。上周,前任副总理兼内政部长、马德西人民权力论坛(民主派)主席嘉查达尔在竞选活动中召集了至少20辆汽车和200辆摩托车造势,而按规定类似造势活动使用车辆不得超过2辆。此外政府还发现近期大批印度车辆未经登记,违规进入尼泊尔,其中大多与选举活动有关。据了解,由于大批候选人举行竞选活动时需要好车撑场,而尼本国好车有限,于是印度车辆被租来帮忙。

  随着大选临近,主要政党都已经公布了竞选纲领。人们发现,这些竞选纲领充满诱人的许诺。比如联合尼共(毛)承诺向老年人提供每月2000卢比的养老金,并向所有贫困线下的产妇及婴儿提供高达1000天的免费食物。大会党则声称要向所有8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食物、住所以及医疗,并将养老金翻倍;该党发誓向每位产妇提供1万卢比补贴。

  尼共(联合马列)也提出了类似许诺。在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目标上,大多数政党承诺年经济增长10%(最近10年来尼经济增长率徘徊在2%-5%);有政党承诺30年内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发达国家的3万美元。不过民众大多嘲笑这不过是空中楼阁,因为1990年政治运动以来,所有主要政党轮流执政,但尼泊尔经济仍然在崩溃边缘,民众大多感到绝望。

  本报驻加德满都首席记者 张松

  (本报加德满都10月28日专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