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哲学智慧与精神家园
孙正聿//www.workercn.cn2013-10-29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天是“构建精神家园,享受人生智慧”系列讲座的第三讲。在前两讲里边,我曾经和大家交流“生活世界与精神家园”,以及“理论自信与精神家园”。今天这个第三讲,我想和大家交流一下“哲学智慧与精神家园”。

  对于这个题目,大家首先就会问,在构建精神家园的系列讲座当中为什么要单独来和大家交流“哲学智慧与精神家园”呢?我在第二讲谈到理论的时候曾经说,理论就是规范人们的思想和行为的各种概念系统。在所有的理论当中有一种特殊的理论,就是哲学理论。什么叫哲学呢?哲学是一种理论化的世界观,或者说是一种世界观理论。哲学理论从根本上规范着人们对于世界、历史、人生和价值的理解,所以我们才把它叫做世界观、历史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因此,我们在讲精神家园的时候,要和大家谈哲学智慧与精神家园。

  关于哲学,无论是中国的、西方的哲人,他们都有非常精辟的论述。我下面想首先引用几段话,一段是西方哲人黑格尔说的话,一段是我们中国哲人冯友兰说的话,更重要的是马克思和恩格斯说的话,来说明怎样理解哲学,怎样理解哲学在构建精神家园中的作用。我首先引证西方哲人黑格尔说的两句话。第一句话是个比喻,黑格尔说,“一个有文化的民族如果没有哲学就像庙里没有神一样”。我们都很清楚为什么那个叫庙,而不叫一般的房子呢?就因为那个庙里供奉着神,如果那个庙里没有神,它就只是一般的房子了。黑格尔用这个比喻来说明,如果一个有文化的民族没有哲学的话,那就好比这个庙里没有神一样,这意味着哲学是文化的灵魂。这种哲学有什么作用呢?黑格尔讲的也非常明确,哲学就是引导人们“尊敬他自己并自视能配得上最高尚的东西”,哲学就是使人崇高的,那么哲学当然就和我们构建精神家园密不可分了。我们再看中国哲人冯友兰先生。冯先生说,“哲学就是对人生的有系统的反思。”他这里有两个意思:哲学就是思考人生的,但不是一般地思考人生,哲学对人生的反思是有系统的,它构成的是一种关于人生的理论。这样一种哲学有什么用呢?冯先生接着又说,哲学是“使人作为人而成为人”,哲学以外的其他学科都是“使人成为某种人”。教育的目的不仅是使你成为专门的人才,而是首先使你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这就是冯先生说的“使人作为人而成为人”。冯先生的这个论断隐含着非常深刻的意思:人是历史文化的存在,而教育是社会遗传的最基本的机制,只有通过相应的教育才会使人从一个自然的、毛坯状态的人成为一个具有丰富的、充实的精神家园的人,这才是“使人作为人而成为人”。冯友兰先生关于哲学的这个论断也证明,我们要想构建自己的精神家园就需要学习哲学,就需要有哲学的智慧。这是我引证西方哲人和中国哲人关于哲学的一些说法。

  我们现在说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和恩格斯都有关于哲学本身的极为精辟的论述。马克思说,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和“文明的活的灵魂”。什么叫做“时代精神的精华”?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包括它的问题、它继承的优秀的遗产以及它所要走向的未来,都体现在哲学当中了,所以哲学叫做“时代精神的精华”。我们要想理解和把握这个时代,从而能够更好地去对待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就需要学习哲学,需要掌握这个时代精神的精华。马克思又认为,哲学不仅仅是“时代精神的精华”,而且是“文明的活的灵魂”。西方学者德里达在他的《马克思的幽灵》中说,马克思虽然去世了,但是马克思的那个精神是永恒的。我们怎么去看待当代的资本主义?怎么样去理解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你能够在马克思哲学当中找到最深刻的思想。马克思说,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和文明的活的灵魂,因为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的时代、自己的人民的产物,“人民的最美好的、最珍贵的、最隐蔽的精髓都汇集到哲学思想里”。恩格斯又怎么样来理解他和马克思创建的哲学呢?恩格斯说,他和马克思创建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关于现实的人及其历史发展的科学。”我们现在都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党员干部在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总书记指出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我们的“看家本领”,为什么呢?就因为马克思主义是“关于现实的人及其历史发展的科学”,是关于人类解放的学说,是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学说,它使我们能够认清历史的发展规律,从而使我们坚定理想和信念。关于这种“现实的人及其历史发展的科学”,恩格斯说,真正的哲学是“一种建立在通晓思维的历史和成就的基础上的理论思维”。恩格斯同时还说一句话,我们每个人都天生地具有理论思维能力,但是这种思维能力是需要锻炼和发展的,可是迄今为止除了学习以往的哲学之外再没有别的办法了。我想,学习哲学对于提升我们的理论思维能力与人生境界,对于实现我们共同的理想追求都是至关重要的。这就是我通过黑格尔、冯友兰、马克思、恩格斯所理解的哲学和大家交流一下,我们今天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题目——“哲学智慧与精神家园”。

  下面我想分成三个大问题来和大家进行交流:第一,人的智慧与哲学的“爱智”;第二,人的思想与哲学的“反思”;第三,人的追求与哲学的“境界”。我想从这样三个方面来和大家交流一下怎么样去理解哲学智慧,怎么样理解哲学智慧在构建精神家园当中的重大作用。

  人的智慧与哲学的“爱智”

  一说到哲学,大家会做出两种截然相反的反应。一种是哲学这个东西太抽象了,太玄奥了,然后太无用了;另一种是哲学特别高深,哲学就是聪明学、智慧学,学了哲学什么都能做好。大家为什么会得出截然相反的两个方面的看法呢,一方面认为它很没用,另一方面又认为它极为有用?通常大家都说,哲学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哲理是一种人的最高的智慧,而哲人那就是一种智慧的人格化。怎样理解哲学与智慧之间的关系呢?哲学是智慧,但哲学不是一般的智慧。我们每个人都有智慧,特别是大学生,若没有抽象概括的能力,没有归纳演绎的能力,没有想象联想的能力,没有灵感直觉爆发的能力,就没法学习和研究。一般都知道什么是科学。科学就是由观察名词和单称命题,通过归纳推理形成理论名词和全称命题,然后通过演绎推理做出一种解释和预见。各门科学不就是智慧嘛,归纳、演绎、概括、抽象。各种艺术形式不是智慧吗,为什么单纯说哲学是智慧呢?所以哲学是智慧,但哲学不是一般的智慧,古希腊就把哲学定义为“爱智”,热爱智慧、追求智慧、批判智慧、反思智慧,使我们能够对智慧本身有一个深切的理解。所以哲学不是一般的智慧之学,而是热爱智慧和追求智慧的学问,它追求到什么程度上了呢?它追求到我们大家所说的追本溯源、刨根究底的程度了。用哲学家的话来说,它要去探究那个人类思想的地基。我们盖一个楼,这个楼结实不结实主要取决于它的地基,而人类思想、人类文明的地基是哲学,哲学要寻求构成思想的那个最深切的根基到底是什么。所以我说,哲学首先是一种爱智的激情、一种抑制不住的渴望,你没有这样一种想要追求根源的渴望,很难深入地去学习哲学。有人说,你要想成为科学大家必须同时是哲学家,作家张炜也说,你要成为一个好的作家你必须也是一个思想家,张炜甚至提出,一个大学生如果在大学四年没有读过康德和黑格尔,你的四年大学就白读了。作家张炜的话,我不知道青年大学生们听过之后作何感慨?要做一个真正合格的大学生,你需要有这样一种哲学的思想。

  那么什么是哲学的思考呢?哲学不是给我们智慧,而是对我们的智慧的一种追问,它追问我们构成思想的根据和道理。恩格斯说,“全部哲学,特别是近代哲学的重大的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怎么理解作为哲学基本问题的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从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去想什么才叫做真正的哲学问题?我举一个例子就能说清全部的哲学问题,它确实可能使大家更好地去理解哲学。我就用这一支粉笔可以讲清全部的哲学问题,我们来试一下。

  我手里有这样一支笔,它是什么呢?它是我认识的对象,也就是我认识的客体,而我在认识这支笔,那么我就是认识它的主体,因此我和这支笔之间就构成一种主体和客体的关系。什么叫主客体关系呢?马克思有一句名言,“凡是有某种关系存在的地方,这种关系都是为我而存在的,动物不对什么东西发生关系,动物与他物的关系不是作为关系而存在的。”我和客体之间的关系有一种时间的先在性,比如说我们这有一棵大树,100岁了,比我年龄大,那么从时间的角度说大树先于我而存在,但是如果我把大树作为认识的对象,我和大树构成了主客体关系,谁在先?我在先,没有我的存在,大树能构成我的认识对象吗?所以这是两个问题,而这也是为什么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的第一句话就是,“从前的一切的唯物主义(包括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的主要缺点是:对对象、现实、感性,只是从客体的或者直观的形式去理解,而不是把它们当作感性的人的活动,当作实践去理解,不是从主体方面去理解。”马克思在这里边尖锐地批判了这样一种直观反映论的思维方式,我们看到什么就是什么,是这样吗?一会儿我专门讲一切从实际出发,怎么一切从实际出发,怎么实事求是?我们在拿这一支笔的时候,所构成的主客体关系就已经深刻地体现了马克思的这个思想,“凡是有某种关系存在的地方,这种关系都是为我而存在的,动物不对什么东西发生关系,动物对他物的关系不是作为关系而存在的。”人们对于事物的认识达到什么程度,是受到你的知识理论背景限制的,所以大家才要来受教育。我们为什么要强调突出的教育问题呢?就是我们要提高我们的理论思维能力。怎么能够引导我们的理工科,包括我们农科的大学生也能够从哲学的角度、从理论思维的角度去思考一些问题,可能不仅有助于提高你的专业水平,而且更重要的是使你作为一个具有健全人格的、具有充实的精神家园的人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的大学培养创造性人才,我对大学生说,你学习哲学就是激发理论兴趣、拓宽理论视野、撞击理论思维、提升理论境界,其中最重要的是撞击理论思维,没有对理论思维的撞击就没有哲学。什么叫创新?创新就是在思想上跟自己过不去,就要真正地去思考问题,所以我一直在强调我们的教育必须进行改革,我们要培养上得去的理论研究型人才,要培养下得来的运用操作型人才,绝不能培养那种既上不去、又下不来的知识储存型的学生。但是我们现在高等教育面对的最大问题是,要想培养上得去的理论研究型,我们就必须进行独立的思考,就必须撞击我们的理论思维。

1 2 3 共3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