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行程万里 不忘初心
乐其
//www.workercn.cn2016-02-22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井冈山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之作,从这里革命才走向成功。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井冈山革命理想教育要坚持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春节前在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时指出

  东晋干宝《搜神记》卷十五中说:“既不契于初心,生死永诀。”《法华经》中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即稚子之心,真纯洁净,引申为纯真、本源也。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怀着一颗为民求解放、谋幸福的宝贵初心。正是有了这颗初心,我们才赢得了亿万民心,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力量,从而赢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行程万里,不忘初心”,简简单单的八个字,凝聚深情、饱含期望,揭示了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力量之源,彰显了共产党人志存高远、一心为民的胸怀和担当。

  在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多少事物都是转瞬即逝,而留在人们心中的,只能是最动人、最宝贵、最有价值的东西。为了革命的初心,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据民政部资料证实,革命战争年代以来,约有2000万革命烈士为中国革命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目前有姓名可考、列入各级政府编纂的烈士英名录中的仅有180万左右。也就是说,还有1800多万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他们不仅未能安享天年,竟连姓名都未留下,这令后人在追思怀念时,感到刻骨铭心的痛惜、遗憾……

  1939年,毛泽东在《八路军军政杂志》发刊词中写道:“从前人说:读诸葛亮《出师表》而不流泪者,其人必不忠;读李密《陈情表》而不流泪者,其人必不孝。今天我们应该说:凡看见或听见中国军队不记旧怨而相互援助、亲密团结而不感动者,其人必不爱国。”祖国的万里河山,浸透了烈士的鲜血;今天的幸福安宁,凝聚了烈士的牺牲和奋斗。无论是有名的还是无名的革命英烈,都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都是人民心中的英雄,也是我们对照的镜子、人生的坐标、学习的榜样。不忘初心,就要不忘英烈,不忘过去的峥嵘岁月,传承好红色基因,从他们身上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

  “圣人常无心,以百姓之心为心。”这是《道德经》中的一句话,意指为政者应没有私心私欲,能够体察民心、倾听民声、顺应民意。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共产党人,有着比任何时代的为政者更高的境界、更远的追求。开国元勋陈毅元帅有诗云,“第一想到不忘本,来自人民莫作恶。”“人民”二字,无疑彰显着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立场,也是共产党人最高贵的政治品格。回顾党史,我们会情不自禁地想起那首著名的歌谣:“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一碗粮用来做军粮,最后的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他上战场”;想起千千万万个戎冠秀、沙奶奶、红嫂的动人故事。确实,中国革命的胜利,从根本上说,是人民力量的胜利,人民意志的胜利。“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最根本的就是不忘人民的养育之恩,常思“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从而不忘根、不忘本,始终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矢志不渝地为人民谋利益。

  共和国第五任财政部长吴波的事迹感人至深。面对房子、票子、车子、“帽子”、儿子,一些党员干部无法绕开权力利益亲情的纠葛,而吴波却下出了一盘令人震撼的“五子棋局”——不留房产给后代,两立遗嘱归公:“公”钱精打细算,“私”钱不为私用;教育子女自食其力,不向组织伸手要任何照顾……吴波在遗嘱中说:“我参加革命成为一个无产者,从来没有想过购置私产留给后代。”作为一位革命家,吴波同许多革命前辈一样,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奋不顾身,英勇奋斗,而自己却抱定“不置私产”的信念。特别是越到晚年,他的这一信念越坚定,不仅不享受任何特殊照顾,而且连制度规定内应该享受的待遇他也多次放弃,以实际行动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营造风清气正的好家风。这是何等宽阔的胸怀,何等崇高的人生追求!

  曾有人问杨善洲:“放着好日子不过,何必自讨苦吃?”他铿锵作答:“入党时我向党宣过誓,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现在任务还没有完成,我怎么能歇下来?”正因为有了为人民谋利益的初心,杨善洲在位时勤政廉政,带领群众改变家乡面貌,退休后仍不忘入党誓言,为人民留下一片“绿洲”。初心宝贵,共产党人的力量源于此;初心恒定,共产党人的形象蕴于内。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正是恪守这样的初心,才奋斗不止,笃定前行,添彩于锤镰大旗,砥柱于事业中流,为党赢得民心、赢得事业。

  从井冈山到古田,从瑞金到延安,从西柏坡到北京,共产党人一路走来,始终没有忘记初心,始终为了初心而奋斗,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书写了一个个人间奇迹。然而也有少数人数典忘祖,将革命的初心抛之脑后,在权力、金钱和美色的诱惑下,变得飘飘然、昏昏然,忘记了入党时的誓言,背弃了党旗下的承诺,他们应追求的远大志向没有了,只有个人的“钱途”;应有的人民立场没有了,只有因私利而结成的利益团伙;应有的艰苦奋斗的精神没有了,只有追求享乐的醉生梦死,甚至不惜为一己之私铤而走险,最终误入歧途,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一步绷紧理想信念教育之弦,高压“打虎”、“灭蝇”,狠抓作风建设,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为了唤醒广大党员的“初心”,激发他们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激情。一个人倘若经常想想“人之初”、“兵之初”、“党之初”,经常在内心进行“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拷问,就不会被那些太渺小的事物和次要的价值所绊倒,就不会在利诱面前迷失自我、违背初心、出卖灵魂,而永葆其本色、本心、本真。

  初心是宝贵的,它就如一颗最简单、最纯朴的种子,播种在我们的心田中。不忘初心,就要不断强化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不忘初心,就要常以人民之心为心,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坚定地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不忘初心,就要勇于“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吾日三省吾身”,不断清除思想上的灰尘,坚决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和作风。

  据说,印第安的一些部落至今还保留着一种习俗,大凡有事外出,每走几步总要喊一喊自己的名字,以防灵魂跟不上脚步。在非洲一些地方,至今还保留着一种名叫“灵魂饭”的料理,据说吃了这种饭,就不会丢失自己的灵魂。“守真志满,逐物意移”。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只有不忘初心,才能铸好自己的“魂”,定好自己的“神”,始终以忠诚之心对待党和人民,以敬畏之心对待名利得失,以进取之心对待事业和工作,“贫贱富贵不动其志,死生祸福不变其守”,从而找回和坚守出发的起点、奋斗的本真。世界会变,而我们的初心不改,追求始终如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