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基层队伍建设困境怎破解?
江明
//www.workercn.cn2015-02-17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更多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在进入新常态,环保事业发展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也面临诸多新挑战。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当前基层环保队伍还不能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环保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从现实情况看,当前,基层环保队伍建设面临以下难题:

  首先,专业能力仍显不足。公务员队伍中环保专业毕业的人员占比很小,很多地方甚至不到总人数的10%.

  部分基层环境监察、监测机构的工作人员尚不能熟练操作监察、监测设备。在个别地方,国家配备的环保专业设备躺在办公室里睡大觉。

  科研机构中环保专业人才稍多,主要集中在环境监测站、环境科学研究所等机构,主要是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方面的专业人才,固体废物处置、辐射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仍十分缺乏。

  其次,专业人才引入难、发展难。环保部门属于新成长起来的部门,虽然近年来,编制数量有所增加,但远远不能适应环境形势发展需要。环保部门有时好不容易空出编制招考急需的专业人才,但在组织人事部门的统一招考中,专业人才未必能够脱颖而出,被顺利录取。

  此外,由于环保部门属于技术性较强的部门,优秀人才难以纳入组织部门选拔任用大循环。优秀人才容易遭遇职业天花板。

  第三,干部队伍思想不够稳定。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实施后,基层环保部门既手握利剑,又面临大考。特别是要面临3个风险:一是环境突发事件的风险。产业结构布局不合理导致多地潜藏环境污染事故隐患。当前正处于环境事故暴发期,公众高度关注环境问题,环保部门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二是社会稳定的风险。环保成为群体性事件和群众上访的重要诱因。为了达到领导重视、媒体关注的目的,甚至一些与环保不相关的经济利益问题也以环境问题被提出。一些按照法规程序经多部门审批的项目出现群众反对后,也将环保部门推到最前面。

  三是履行职责的风险。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赋予环保部门更大权力,这也意味着加大了环保部门的履职风险。一些基层环保局长坦言,过去是顶得住的站不住,站得住的坐不住,而现在则是直接坐在火药桶上。部分基层环保局长思想不稳定,希望调离环保部门。而在环保部门内部,一些人员也不愿从事执法、审批等工作。基层环保部门人手少、任务重,疲于奔命,精神和身体都面临着巨大压力。如 湖北省黄冈市环保局19个行政编制公务员,近年3人患癌,1人英年早逝。

  要破解基层环保队伍建设面临的问题,笔者认为,要搭好建好梯子,积极推进人事制度改革。

  第一,强化对基层环保领导班子的双重管理。上级环保部门要善于与地方党委组织部门沟通,增强基层环保领导班子选配的权重,争取优先把优秀干部选配到环保部门,特别是“一把手”的选配。对工作时间长、工作实绩突出的基层“一把手”及时推荐,使其得到提拔或重用。

  第二,畅通基层环保进出关口。要解决进的问题,可参照公安部门从全省范围考录警察的做法,从省级层面考录调配基层急需的环境监察、监测、辐射、危废、生态、化学等环保专业人才。要解决留的问题,应建立省市环保机关公务员基层遴选制度,每年根据编制空缺和工作需要从基层环保部门选拔充实省市环保机关。要解决出的问题,一方面,要努力向组织人事部门输送环保干部;另一方面,在系统内部要打通市县之间、机关和事业单位之间的通道,让环保专业人才能够有效流动。

  第三,提高基层环保能力。制定环保人才培养规划,引进环保高端人才。要把环境科研院所、环境监测站打造成环保系统人才高地和培养摇篮,建立基层环保专家人才库。采取上挂下派、跟班学习、现场交流、实战演练等多种方式有计划地更新基层环保队伍的专业知识结构。对进入环保部门的非专业人员,要采取培训学习等方式提高业务素质。实现基层环保队伍环境质量说得明、环境设备用得上、环境数据测得准。(作者单位:湖北省黄冈市环境保护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