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思想者-正文
行程万里 不忘初心
李宣良
//www.workercn.cn2016-02-05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井冈山调研考察时充满深情地说,井冈山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之作,从这里革命才走向成功。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井冈山革命理想教育要坚持下去。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简简单单的八个字,饱含期望、意蕴深远,彰显了共产党人赤子之心的胸怀,体现着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担当。

  戎马一生的原福州军区副政委王直,晚年时有一次坐车回老家,也就是当年古田会议的召开地——福建省上杭县。路上,来来往往的私家车很多,这位开国将军乘坐的车,和乡亲们的车挤在一起。同车的警卫员因为堵车,就埋怨当地的私家车太多了。

  老将军见状,语重心长地对警卫员说:“我们当年参加革命,不就是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吗?今天,乡亲们都开上了私家车,我们的心愿实现了,应该感到高兴才对啊!”

  “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这是老将军的初心,也是共产党人的初心。

  从井冈山到古田,从瑞金到延安,从西柏坡到北京,共产党人一路走来,始终没有忘记初心,始终为了这个初心砥砺奋斗,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因此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民者,国之本也。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

  从“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讥讽鞭策,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克己为民;从“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壮怀激烈,到“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深沉喟叹……历代有抱负的封建统治者,都懂得与老百姓休戚与共的重要性。

  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共产党人,有着比以往任何时代统治阶层更高的境界、更远的追求。

  开国将军甘祖昌,1927年参加革命,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出生入死。新中国成立后,在评定级衔时,他主动给中央写信,要求降低自己的级别和军衔。1957年,担任新疆军区后勤部部长的甘祖昌将军,主动申请回家乡江西务农。回乡后,他养猪种菜,抽的烟自己种,却把70%的工资捐给了家乡。

  甘祖昌之所以能上能下、能官能民,一生奉献、一生爱民,就在于他时刻不忘“生自人民、来自人民”这个根本。

  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入党为什么,当官做什么,身后留什么?每一名党员干部唯有如此“三省吾身”,方可做到行程万里、不忘初心。

  今天,党领导人民奋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共享发展,成为我们党的五大理念之一。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主要民生指标却稳中有升;全面实施精准扶贫战略,确保2020年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迷途、不忘本,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