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析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形式主义
王蔷//www.workercn.cn2013-10-23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面对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在工作中如何整治,已显得尤为重要。如不加以调整和解决,已经严重影响和制约着思想政治工作的真实成果。

  在思想政治工作的考评中,一些领导和同志干工作或评价工作,不注重实效,而是习惯看表面现象,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形式之一:在有的单位年初作计划、定指标时喜欢虚报,宁左勿右、宁高勿低,认为高就是胆量,高就是干劲,高就是具有开拓创新精神;低则是低标准,是保守、落后,缺乏朝气和活力。高了,即使兑现不了,也不要紧,因为主观愿望是好的,尽管效果不好,也认为其精神可佳。而且是年初报计划,年底时间一长,也没人考虑能否兑现。造成思想政治工作实的少、虚的多,脱离实际,虚张声势,致使各项指标、计划落空,难以兑现。年初轰轰烈烈,年底悄无声息,年初和年末说的和做的是两回事,相差甚远。比如“活动”最能反映和体现工作的积极性,上面文件和精神来了,谁行动快,谁就是积极。谁的点子多,谁的活动频繁,谁就是重视。有的单位不管有无必要,每次都逐级召开传达贯彻会议,也就是俗称“糖葫芦会议”,原原本本的传达,反反复复的讨论,认认真真的定措施。这样的单位,往往因为重视而受到表扬,造成思想政治工作存在“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糊弄和应付状态。

  形式之二:在开展活动上,要求活动不仅次数要多,而且规模要大,涉及面要广,导致工作和活动只在规模上下功夫,在形式上走过场。从上面看活动有声有色,但从下面看却无声无息,这样不仅是浪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而且是虚张声势,员工都不知道你是在干什么,根本不明白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活动效果也就无从谈起。

  形式之三:搞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时间上三天比两天好,两个月比一个月好,两个月时间长,成果多;领导讲话,四个小时比三个小时好,短了不合领导身份,没有分量,缺乏水平。而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其中一条就是说短话、开短会、办实事,正是一针见血的指出了形式主义的弊端。

  现在接受学习和教育的员工包括机关青年,对教育的形式、内容和方法等,都有自己的判断、需求和选择。所以,在很大一部分员工中,一提起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理论的传统学习教育,就认为是老生常谈,开会、学习是他们的“催眠曲”,而且由于网络的普及,很多新闻都是他们在网络上看过很多遍的内容,已经提不起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好奇心,因此不予重视,学习效果自然也就不理想。有一部分员工由于他们年轻、知识结构又相对较高,头脑思维敏捷,接触新生事物较快,思维和理念非常超前,特别是90后的新生代,对听报告、上大课的理论灌输非常反感,造成一些理论学习无功而返。在理论学习上受教育群体发生了改变,在年龄结构、知识层面、兴趣取向、方式方法上,已远远不能起到很好的学习教育目的,形成了很深的“代沟”。在电子网络媒体的冲击下,这将是思想政治工作今后一个时期转变学习教育方向、内容和方法的变革和尝试。

  为什么会出现上述情况,认真思考,追根寻缘,主要应有以下原因:

  原因一:一些同志干工作指导思想不端正,不着眼于实际工作,而是考虑个人的名利,有名有利就干,无名无利不干,工作中求虚不求实,热忠于假大空,做表面文章,明知学习效果不佳,也要汇报受到了深刻教育。由于思想政治工作是“无形”的,难以“量化”的,具有自身的特殊性,评定其好坏十分复杂。看工作成果,直接的、有形的、具体的、可以量化的东西不多,大多是间接的,无形的、抽象的、潜移默化的东西。如理论学习、政治教育,其成果就很难看得见,摸得着。考评的难度便使一些考评者避重就轻,走入误区。

  原因二: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要转变人的思想,提高人的思想觉悟,是一项十分复杂而艰巨的工作。如开会、办班、学习教育,多组织人员参加,多开展学习讨论、不注重学习内容,只求轰轰烈烈,不求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学文件,扎扎实实走过场”等虚假现象便营运而生。有的领导机关布置工作不为基层考虑,贪多求快,今天布置的工作,明天就要汇报,一项工作刚开始,另一项工作又立即上马,同时开展多项工作,造成下面工作无主无次、无重无轻、无头无序,无从抓起,精力不济。看是开展了许多工作,但没有一样工作有始有终,超过了下面的承受能力,有耗费无成果,跟着瞎忙活,使下面的工作失去了创新和能动性,没有了创新的弹性和发挥的余地。

  面对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在工作中如何整治,已显得尤为重要,如不加以调整和解决,已经严重影响和制约着思想政治工作的真实成果,为避免造成恶性循环,应从以下几方面加以解决。

  首先,要端正工作指导思想,重视实际工作效果。不应做表面文章给上级看,工作的重心不应放在上面,应该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树立为基层服务的思想,不图虚伪,不做表面文章,只做对思想政治工作有促进的活动,才是真正有实效、有影响、有意义的活动。另外,还要有效益观念,如评价一个战士的射击水平,不是看他射击出的子弹多少,而是看他命中的发数、环数的多少,可有些同志在做工作或评价工作时却是看发射子弹多少,而且是长期以来积弊成习,见怪不怪了,所以说,要少听汇报,多深入基层,看实际效果。

  其次,要扎扎实实做工作,力戒无效耗费。思想政治工作由于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所决定,其成果转化往往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马上立竿见影。各级领导机关应遵循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掌握好工作的节奏,在部署工作时要注意工作时间和工作量,不能赶鸭子上架、公鸡下蛋,做一些不切合实际的安排和要求。不能超过下面的承受能力,更不能今天布置,明天就要汇报,造成下面既不能很好的开展工作,又不能实实在在的汇报,出现疲于应付、忙于汇报,无工无效的局面。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你糊弄他、他就糊弄你,我们在做思想政治工作时,应遵循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原则,重点强化监督机制,制约惩戒夸大成果的虚假作风,必须予以纪律制裁,要善于不断发现问题和及时解决查处问题,力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滋长和蔓延。

  再次,要改变“重数量、轻质量”的考评办法。用思想政治工作最具体、最直接的工作结果作为考评依据,要重点看工作的实际作用,如理论学习的成果,可以用考试来检验等等。同时要坚持全面性,只有通过全面的、正确的绩效考评和业绩考核,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和促使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工作时不图虚名、不走过场、不搞形式,注重工作实效,提高工作质量,彻底改变形式主义的弊端,更好的贯彻和落实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