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在四方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
王子元//www.workercn.cn2013-10-29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在所有制形式多元化、利益主体多元化、社会思想文化多元化的新形势下,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效性,为推动发展、促进和谐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是加强党建工作的一个大课题。笔者认为,基层党建工作应着力从四方面创新。

  一、在管理体制上创新,做到“抓书记、抓经常、抓整合”,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压力、动力、合力。一是在工作职责上做到“抓书记、书记抓”,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压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建立完善“书记抓”的责任落实机制,真正实现书记职责的回归。强化“抓书记”的考评任用机制,建立专项述职制度和书记抓党建的一票否决制,把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党委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实绩考核范畴,把考评结果作为实绩评定、选拔任用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二是在工作机制上做到“抓经常、经常抓”,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动力。建立健全党建述职、实绩记录、成果公示、量化考评、群众评价等工作制度,全面推行“党建工作问责制”、“党委书记党建工作专项考核制”、“党建工作实绩与提拔任用挂钩制”、“党建工作社会评价制”等一系列制度,形成承诺、述职、评价、追究“四位一体”的工作体系,进一步激发抓基层党建的动力。三是在工作体系上做到“抓整合、整合抓”,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合力。整合抓党建的力量,大力推进部门联合、行业联合、城乡联合抓党建,充分发挥党委工作部门、各条战线党委、部门党组和群团组织合力抓党建的作用,努力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

  二、在队伍建设上创新,做到“抓重点、抓关键、抓核心”,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战斗力、号召力。一是把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创新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吸引力。坚决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使党员能够参与党组织的各项决策;全面推行党务公开,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建立党内关爱帮扶机制,让党员在政治上有地位、工作上有作为、生活上有滋味。二是把抓党员培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健全让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积极实施把农村党员培养成为能人、把农村能人培养成为党员、把优秀农村党员能人培养成村干部的“三培养”工程;将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作为党员队伍建设一项经常性工作,以保持党的队伍纯洁性,提高党组织的威信和战斗力。三是把班子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核心,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的号召力。继续完善以公开竞选、公开承诺、群众评议为主要内容的“两公开一评议”活动,在“选好领头人、配强一班人、备足一批人”上下功夫。选好配强村党支书,充分发挥好支部书记的“领头雁”作用。重视非公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的选配工作。

  三、在组织设置和阵地建设上创新,做到“抓覆盖、抓标准、抓规范”,提升基层党组织的辐射力、凝聚力、服务力。一是在组织设置上做到覆盖化,提升辐射力。探索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建立村居合一、村企合一、村社合一、村村联合型党组织。以工业集中区、行业协会、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农业龙头企业等为依托,建立各类产业型党组织。对新分化、新出现的各类新经济和社会组织,及时跟进党的工作。在集体外出务工相对集中、具备建立条件的地方建立流动党组织。二是在阵地建设上做到标准化,提升凝聚力。着力抓好村级办公活动场所建设,把村级组织办公活动场所建设成村里的政治活动中心、产业服务中心、教育培训中心、文化娱乐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其综合效应。三是在制度建设上做到规范化,提升服务力。完善各种组织的工作职责,完善领导班子集中办公、轮值办公、工作例会、定期下访和挂牌上岗制度。严格执行民主决策、民主评议、党务政务公开等有关制度。

  四、在活动载体上创新,做到“抓特色、抓创新、抓亮点”,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带动力、互动力、影响力。一是在开展党员主题实践活动上抓特色,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带动力。通过开展各种岗位竞赛、创业竞赛、致富竞赛、服务竞赛、技能竞赛等活动,把党建资源变成发展资源,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活力变成发展动力。二是在开展联建联创上抓创新,提升基层党组织的互动力。以构建统筹城乡基层党建新格局为重点,创新城乡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机制,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方面实现新突破。三是在开展为民便民活动上抓亮点,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创新活动载体,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建立各种服务中心、服务站,完善各种便民服务制度,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

  (作者单位:河池市委基层办)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