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推进“四个中心”建设“平台经济”发展正当时
——市政协专题调研上海新型国际贸易平台建设
//www.workercn.cn2013-10-29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平台经济”是指两个以上特定群体,利用平台商业模式互动,实现贸易的一种经济方式。近年来,一大批具有“平台经济”雏形的企业在上海如雨后春笋般崛起,领域涉及门户网站、电子商务、第三方支付、网上社区等,其中一些企业已在国内外享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这些基于互联网、信息化发展而来的创新性平台企业不仅仅满足于“搭台唱戏”,而是善于挖掘和创造商机,通过撮合交易和增值服务,实现经济效益的倍增。对于正处在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关键时期的上海来说,这样的商业模式值得深入探索。上海是一个资源稀缺的城市,但作为资源交换、配置、增值的场所,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人文、经验优势。要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传统的制造经济必须向服务经济转型,“平台经济”或能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强有力的引擎。

  今年9月以来,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就“加快上海新型国际贸易平台建设”开展系列调研,将“平台经济”作为重要议题之一,以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个人消费服务平台、金融、物流等新型贸易平台的创新发展为切入点,组织政协委员实地察看本市部分平台企业,与企业、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座谈交流,详细了解本市各类平台企业发展现状,为“平台经济”引领贸易业态、贸易方式创新,助推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建言献策。

  加强数据分析能力 服务经济转型

  “平台经济”依赖于庞大的信息数据。把这些数据搜集、整理出来,转化为经济上的应用,就能赋予平台企业源源不断的活力。

  赵乐委员认为,上海在加快建设“四个中心”过程中,如果贸易搞不好,其他三个中心也很难发展。要做好贸易,不能只搞传统意义上的贸易,必须要利用好信息化这个手段。他结合自己在通讯行业的从业经验建议,探索运用云计算技术使大数据发挥威力。他所在的上海联通在全国运营商中第一个使用云平台,云平台汇集城市公共信息、城市运行信息、智慧应用信息,通过底层数据关联交互实现城市基础数据信息在行业间、应用间共享。他认为,若能依靠云计算技术,处理、存储、分析、加工大量信息数据,将对上海的贸易发展有很大好处。

  王玮委员则认为,“大数据”要真正体现优势,关键在“大”,越多信息汇聚在同一平台,才越有利用价值。而现在各行各业数据分割仍很严重,应该设法打破。还有委员指出,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与贸易的结合犹如一次巨大飞跃,行业和政府的管理要有相应变革,应重点关注行业规范和数据安全。

  还有一些委员十分看重平台背后蕴藏着的更大商机。“很多人有这样的经历:在网上书店买书,只要浏览过几本书,网站就会把你可能偏好的书推荐出来。这类属于消费者的信息数据,完全可以作为一个产业来做大。”平台企业多年来积累下的数据是一笔巨大财富,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对数据进行挖掘和分析,将会产生更多收益。比如,在大数据时代,用户对数据有差异化的需求,若能实现精确搜索与及时推荐,可促成企业与消费者的有效沟通,节省投入成本。因此,信息流的增值效应不该被忽视。委员们认为,通过这个派生的新业态衍生出的相关业务,对消费者市场的细分有帮助和指导作用,这是平台背后的商业价值,也是商业模式创新的潜力。上海就是要更多依靠信息化、网络化和数据化来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的提高。

  电商发展诚信为本 传统商业亟需转型

  个人消费服务平台发展在上海渐成气候,呈现出欣欣向荣之势。一号店开创了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网上超市”先河,成立4年多已拥有3000万网站用户和700万手机用户;携程旅游网以互联网和传统旅游业结合的运营模式,向6000万会员提供服务,截至2012年,其交易规模和营收份额在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中位于绝对领先地位;大众点评网除了为网友提供生活服务类信息,搭建评价互动平台之外,也为中小商户提供一站式营销解决方案,网站内容覆盖中国2300多个城市,收入商户超过600万家,每月浏览访问量超过20亿。

  透过繁荣的表象看本质,委员们也有冷静的思考。“电商业内存在无序竞争,企业通过牺牲利润来吸引消费者眼球,这种做法是不可持续的,把市场秩序弄乱了”;“过度的低价竞争也不可取,有的团购网站甚至打到三四折的低价,一些餐饮企业为了保本偷工减料”;“对于出售服务的个人消费平台,售后往往难以保障”;“还有评价上作假误导消费者的情况”。委员们对个人消费服务平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诚信是企业的生命力,互联网的虚拟交易更需要完善的诚信体系。委员们认为,从政府管理角度来说,要营造一种适合企业公平竞争发展的环境,对于新业态背后的就业、监管等问题,政策需要及时跟进。

  个人消费服务平台发展正在倒逼传统商业模式转型,传统商业必须有所作为。委员们建议,个人消费服务平台与传统产业模式应有良性互动。一方面,电子商务平台在发挥自身比较优势的同时,也应探索平台商、品牌商、服务商共同发展之道;另一方面,传统商业也要与电商结合,关键是做强IT配置。委员们坦言,商业的本质还是要打造优质商品,树立品牌。无论是电子商务,还是传统商业,都不应该忽视这个前提。

  实现贸易倍增 “平台经济”是有力抓手

  委员们在走访部分平台企业时发现,很多平台企业都在努力探寻价值链的完整性和跨领域产业的整合。如,上汽集团的安吉汽车物流,依托公路、铁路、沿江沿海运力资源和运作能力,通过汽车物流技术研发中心、整车调度及可视化中心、零部件物流信息技术平台等项目,提供专业汽车物流服务。把汽车的各个环节以及外部的销售和售后都串联起来,利润与效率都得到了有效提升。再如,已有十年发展历程的上海钢铁交易中心,一旦针对不同客户需求搭建起平台后,为钢铁行业上下游客户提供交易、资金、物流、加工、技术、信息等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市场地位和企业效益立刻显现。

  在互联网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平台效应被不断放大,商品、技术、供应链、物流等各类要素在一个平台上集聚,大量交易活动的信息变得更为透明、公开、平等。这种以多样的商业模式汇聚需求,以创新的集成产品聚集服务,以高效的运营机制转型升级的平台效应正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以复制与推广。市商务委副主任顾嘉禾介绍说,近年来,上海涌现出一大批专业服务业和配套服务业的平台企业,包括金融、物流、咨询、代理以及企业经营分析等等,“上海‘平台经济’已初步形成了一个生态链”。

  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核心之一是要做大贸易规模,但不能简单地靠附加值低的贸易堆积,而是要通过业态、模式以及产业链的创新实现贸易增长,“平台经济”则是最有力的抓手。这是委员们在调研过程中的普遍共识。

  强化资源整合功能 实现效益最大化

  平台交易的高效率与低成本是传统交易所欠缺的,这一特点在大宗商品交易中尤为突出。“一瓶水的物流成本非常低,而钢铁交易的话,其物流成本就非常高。如果有一个平台集合了全国钢铁仓库的信息,客户就能方便地找到最近货源的位置。”在市政协专题调研座谈会上,上海钢铁交易中心负责人用简单易懂的例子解释电子商务平台为大宗商品交易带来的便利。

  “我国大宗商品交易正面临供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中国国家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也以钢铁市场为例作了分析。据他介绍,全国100多家钢铁生产企业在资源供应方面相对比较集中,但钢铁市场的需求和消费则非常分散,仅钢材经销商就有十几万之多,还不包括终端客户。过去采用的批发市场模式有地域局限性,使得大宗商品交易成本高昂,而电子商务平台的整合优势能把千千万万的碎片化需求集合起来,有效解决了供需不对称问题。

  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众多大宗商品交易领域的平台企业能够在上海蓬勃发展,得益于上海的开放优势、先行先试优势、良好基础设施优势等,而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的设立,为“平台经济”持续发展带来新机遇。委员们建议,集中培育一批大型交易平台,推动各行业整合社会物流资源,进一步依托产业、市场优势,强化金融、资讯等服务功能集聚,创新流通模式,实现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的效益最大化,从而更高效地与国际市场接轨,利用效率吸引国际商流。汪亮委员建议,通过政策引导促进“平台经济”内外贸并轨融合,充分利用电子商务方式突破贸易壁垒,实现跨境交易,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同时,尽快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在监管上做到信息化、标准化、法治化。而针对平台企业,委员们则建议,在行业化、专业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精细化发展;重视移动互联网的运用,移动互联网“随时随地”的特点能为用户带来更加快捷的交易体验,特别是其定位功能,使物流成本更低,效率更高。

  鼓励创新严格准入 优化市场发展环境

  足不出户逛“网上商店”,通过关键词轻松搜索到想要的商品或服务,下单后只等送货上门的消费体验正在风行。近年来,在上海,一号店、大众点评网、携程旅游网等商品类、服务类个人消费平台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青睐。据市商务委介绍,上海的线下购物非常发达,历来是零售业的全国之最,所以,比起综合类的电子商务平台,上海的B2C企业更倾向于提供差异类、个性化服务,这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创新是个人消费服务平台发展的原动力。“沿用以前的模式只能保持同样的市场份额,甚至份额会下降,但是通过技术创新,就能得到更多市场份额”,携程旅游网负责人介绍说,广受关注的无线应用已在携程实现了全覆盖,在pc端预定的产品也可以通过无线预定,这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同时,携程也在不断开发新的业务模式,如,提供机票、火车票预定并增加保险服务,还在尝试通过扩大市场规模,连通全产业链等。

  委员们建议,对敢于创新、符合发展规律的平台企业应给予政策或资金上的支持,鼓励企业大胆尝试有利于产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不断加大技术、业务、营销渠道等创新力度。对此,市商务委副主任顾嘉禾回应说,政府一直支持上海电商业发展,2010年,曾开展专题调研,针对电子商务跨领域跨部门、管理较乱的状况,成立了电子商务联席会议,这标志着政府第一次介入电子商务领域。目前,上海已把电子商务列为本市战略性新型产业,拨出部分财政资金作为支持,此外还设立了高新技术专项资金。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