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基层为镜端正作风
张雷 张勇//www.workercn.cn2013-10-2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基层是一面镜子,既能真实地反映领导机关的工作作风,也能折射出领导机关为基层服务的水平和质量。领导机关要以基层为镜,按照《纲要》规定和要求,指导基层办好能办该办抓紧办的事,着力解决好基层无力解决的问题。

  以基层为镜,就要了解掌握基层情况,做到“身入”“心入”。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基层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领导和机关的同志沉到一线,走进基层,看看基层官兵在干什么、想什么、需要什么。扑下身子方能有真收获。要做到“身入”,就必须以求实的精神、较真的作风,通过扎扎实实的蹲点调研,努力掌握基层第一手资料。沉下心来才能找到真方法。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领导干部应善于从繁杂的事物中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对官兵关心的热点、难点和棘手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切实帮助基层及时解决问题。

  以基层为镜,就要真心实意关爱基层。习主席强调,要坚持基层第一、士兵至上,真正关心关爱官兵,始终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基层是战斗力的基础,士兵是部队建设的主体。关爱基层、关爱士兵,就是关心部队建设,关心部队战斗力。领导机关必须把服务基层、服务官兵作为重要职责,把官兵的反映作为第一信号,把官兵的利益作为第一选择,把服务基层作为应尽之责。眼睛盯着基层,心里想着基层,急基层所急,帮基层所需,解基层所难,让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倾斜,从一件件具体事抓起,把关爱送到家,把服务尽到位,才能充分调动广大官兵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打牢部队建设和战斗力的基础。

  以基层为镜,还要虚心诚恳地向基层学习。基层既是新情况、新问题的反射层,同时也是新办法、新经验的孕生层。许多基层单位在工作中多有创新,多有作为。领导机关要坚信广大基层官兵中蕴藏着巨大的创造力,努力做到依靠群众集思广益,积极纳言,择善而从。对基层官兵的意见建议要耐心倾听,对好想法和好建议要给予表扬,即使所提的意见不顺耳,也要平等沟通,求大同存小异。要善于学习、总结、提炼基层实践中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做法和经验,通过不断学习和思考,将其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举一反三,将提炼总结出来的经验提升到理性的高度,用以指导基层实践。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开创新形势下部队管理新局面打下良好基础。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